从一顶安全帽说起
李为民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

 

 

前不久在“抖音”平台上,一位工人手拿两顶安全帽当众碰撞试验,其中一顶应声破碎,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两个普通的安全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表面看是普工与领导者的待遇不公,深层暴露了各级管理者对安全帽使用和管理的模糊认知。正确佩戴一顶合格的安全帽,不仅能够避免或减轻伤害,许多时候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1985年,当我进入工厂第一天,接受入厂教育的时候,师傅反复强调,进入作业场所一定要戴好安全帽。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经历了太多与安全帽相关的事,可是一顶简单的安全帽,依然是个沉重的话题。

 

1990年夏天的一天,当时我还没有来到华润,我所在的那家公司对安全帽的管理还不太规范,大家都习惯把安全帽放在值班室、控制室、班组工具柜等工作场所,上下班途中即使经过生产场所也没有佩戴安全帽的习惯。按照发电厂的工作流程,接班第一件事就是设备巡视,确认设备运行状态。这天有位女同事,在进入值班室必经通道上,可能是路面积油,脚下不稳,一跤摔倒,正巧后脑着地,勉强爬起来走到值班室,瘫坐在地且不断呕吐,交班人员立即询问情况并呼叫救护车送医,结果还是终身残疾。

 

2011年以后,我专职安全管理,对不能正确使用安全帽的现象进行了多层次、多方位安全行为观察,组织了多次头脑风暴分析,归纳出普遍存在的三种现象。一是不愿戴:认为戴安全帽是一种负担,戴起来不好看,不舒服,不方便等,尤其对狭小空间作业的员工,安全帽会带来视觉和行动的不便;二是不会正确佩戴:帽衬调节不恰当,不系下颚带,戴上不舒服,不牢固,起不到防护作用;三是管理人员监管松懈,缺少连续性。对不能正确使用安全帽的行为惩罚失当,时紧时松,造成员工戴与不戴无所谓的侥幸心理。

 

参加过许多人身伤害事件的调查和分析,其中因未正确佩戴安全帽而产生的后果居多。亲眼所见,因钢丝绳断裂反弹击碎安全帽而受伤的;有戴安全帽不系下颚带,摔倒后安全帽先飞出而致颅脑损伤的;高处作业跌落后头部着地安全帽粉碎造成脑外伤的;也有不戴安全帽,行走中直接撞击钢梁柱受伤的。

 

近年来,安全帽的使用被电力行业列为重要个人安全防护关注点,各生产经营单位出台的“安全生产红线”、“安全生产高压线”、“十大习惯性违章”以及“保障安全的重点举措”等等,都把安全帽的正确使用列为重点内容,由此可见安全帽的重要性。

 

电力生产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因安全帽使用问题而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案例,《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中关于作业现场的基本条件规定:工作人员的劳动防护用品应合格、齐备。

 

据我们对近年来电力人身伤害事件的统计,一半以上与安全帽的使用不当有关。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相关方作业人员所佩戴的安全帽存在问题:一是劣质安全帽,三无产品,易破碎,基本无防护功能;二是安全帽受伤、破损、附件缺失,部分功能丧失;三是超期使用,未经过检验,安全无保障。

 

鉴于安全帽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程度和可控性,为了避免员工因不戴安全帽、不正确使用安全帽或使用劣质安全帽而带来的风险,2015年,我所在的公司总经理决定,所有进入厂区生产维护作业人员,必须一律佩戴公司免费发放的合格安全帽,并对安全帽的管理制定了详细的流程标准,由安监部门归口管理,实行培训——发放——使用——监督——回收——考核一条龙闭环管理。一顶正规厂家生产的国标安全帽,市场采购价二十多元,使用期限两年半,违章处罚相对补充采购费用,解决了安全投入与效果的现实问题。

 

每年进入公司服务的相关方人员大约1千多名,公司的安全帽印有统一logo,以颜色区分工作性质,进入厂区的相关方人员头顶公司标识,既有荣誉感也有归属感,公司对安全帽的管理实行统一标准,同时生产区域采用了工衣工帽视频自动识别技术和门禁管制,方便了管理,彻底杜绝了因安全帽引起的人身伤害事件。

 

公司对安全帽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和使用监管,形成了安全帽的一体化管理模式,虽说这仅仅是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管理的缩影,但已经逐渐成为公司安全文化的一部分,为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