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央行数字人民币的机遇

魏守阳-华润网络

袁丽-区块链实验室

 

1992年,科幻作家斯蒂芬森发表了一部名为《雪崩》科幻作品,令斯蒂芬森没有想到的是,这部作品在科幻读者这个小众的圈子里,引发了汹涌的赛伯朋克阅读风潮,《雪崩》成为他的成名之作。

 

然而,令斯蒂芬森没有想到的却远不止于此。三十年后的今天,《雪崩》中的一个概念,引发了一场更大的风潮,并且席卷全球。

 

这个概念就是“元宇宙”。《雪崩》里首次提到了“Metaverse(元宇宙)”这个概念,是说人们在“Metaverse”里可以拥有自己的虚拟替身,这个虚拟的世界就叫作“元宇宙”。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元宇宙”已经成为整合5G、6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不同的新技术的叙事概念。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在这一年,这个看似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正在一步一步走近我们,成为我们的生活的一部分。比如:数字人民币。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字母缩写“e-CNY”,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数字人民币的特性

 

与比特币等虚拟币相比,数字人民币是法币,有国家信用背书,与法定货币等值,其效力和安全性是最高的,而比特币是一种虚拟资产,没有任何价值基础,也不享受任何主权信用担保,无法保证价值稳定。这是央行数字货币与比特币等加密资产的最根本区别。

 

与微信支付相比,它不计付利息、也没有提现手续费。从用户隐私和安全来看,它采用了双层运营体系,人民银行不直接对公众发行和兑换数字人民币,而是先把数字人民币兑换给指定的运营机构(商业银行、其他商业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从而保障了数字人民币的安全。

 

伟大的时代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公众对零售支付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隐私性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全球也由此进入了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竞赛的时代,数字人民币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数字人民币的运行体系

 

首先是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竞赛逐步白热化,为保护货币主权,各国央行都在加紧发展电子货币。根据国际清算银行调研报告显示,65个国家或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中约86%已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正在进行实验或概念验证的央行从2019年的42%增加到2020年的60%。

 

其次是在国际贸易中,世界货币清算体系仍以美元主导。美元在国际支付结算中占比超过四成,在国际储备货币中占比超过六成。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上线之前,人民币跨境清结算高度依赖美国的SWIFT系统和CHIPS。高度依赖SWIFT和CHIPS,存在被经济制裁的风险,不利于国家经济的稳定性。

 

最后,现金发行和使用存在诸多问题,人民币支付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现金的设计、印刷、回笼、销毁、防伪等各个环节成本较高,携带不方便,且存在匿名伪造、洗钱、恐怖融资等风险。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电子支付的普及,现金的使用率呈下降趋势。根据2019年人民银行开展的调查显示,手机支付的交易笔数和金额占比分别为66%和59%,现金交易笔数和金额分别为23%和16%,银行卡交易笔数和金额分别为7%和23%,46%的被调查者在调查期间未发生现金交易。

 

战略的考量

 

现在,不少国家都在积极探索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法定数字货币正在从理论走向现实。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国家推进数字人民币,有着重要的战略考量。

 

第一是要满足公众无现金支付的需求,助力普惠金融。随着数字技术和电子支付的发展,现金支付日益减少,数字人民币的出现成为必然趋势。数字人民币将降低公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没有银行账户或者短期来华的境外居民也能使用数字人民币。

 

第二是发行和流通便捷,便于开展货币宏观调控。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发行方,便于开展货币宏观调控,应对突发危机。此外,数字人民币的出现降低了货币发行成本,流通和回笼也更便捷。

 

第三是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满足金融监管需求。数字人民币具有高安全性、可追溯性、匿名性等特性,可以监控资金的来源和流向。一旦发现异常交易,可以全程追溯,有助于打击诈骗、洗钱、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提高金融监管效率。

 

第四是要保障货币主权,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美国、日本、加拿大、瑞典等国家已经推出了以政府为主导的数字货币。由央行推出数字人民币,有利于保障货币的主权,防止货币发行权旁落。同时,有利于推进改善国际货币、金融和贸易结算体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近年来,正是因为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我国的数字人民币得到了空前的高速发展。

 

2014年至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形成了第一阶段法定数字货币理论成果。

 

2017年底,中国人民银行组织打造完善了数字人民币APP,完成兑换流通管理、互联互通、钱包生态三大主体功能建设。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标准体系。

 

2019年底开始,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启动试点测试。

 

2020年11月开始,增加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新的试点地区,形成了“10+1”试点地区。

 

截止2021年10月22日,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达到约620亿元,已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对公钱包1000万个。已经有超过155万个商家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累计交易笔数1.5亿余笔,涉及公用事业、餐饮服务、交通、零售及政府服务等多个领域。

 

深远的影响

 

数字人民币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它作为法定货币,必然会给社会和企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从国际侧看,建立跨境支付结算新体系,提升人民币在国际的地位。跨境清算高度依赖于美国的SWIFT和CHIPS。SWIFT清算效率低、手续费高昂,跨境交易要3-5天才能到账。一旦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或对外实施金融封锁与制裁,都会对我国带来严峻的金融和安全问题。数字人民币有望建立跨境支付结算新体系,打破美国金融制裁。可以改善跨境支付、促进跨境贸易,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从用户侧看,数字人民币将影响流量分配,改变银行业竞争格局。移动互联网时代,以阿里、腾讯、百度、字节为首的互联网巨头控制了中国互联网70%的流量,商业银行只能依靠巨头引流。商业银行作为数字人民币兑换、流通等服务的提供者,将占据支付流量入口。同时,数字人民币是账户松耦合的,用户可以自行选择银行,让银行业的竞争更加充分,为银行业带来了机遇与创新。

 

从企业侧看,助力企业释放数据价值,提升企业估值和融资。在C端,数字人民币将在支付和投资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打破支付壁垒,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在B端,数字人民币将促使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企业释放数据价值。以支付为入口,数字人民币将贯穿企业运营各个环节,沉淀海量高质量数据。依托海量数据,可以挖掘和释放数据价值,可以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助力审计稽核数字化,助力提升企业估值和融资。

 

从金融侧看,提交对公结算效率,增强供应链信用穿透和融资能力。微信或支付宝,在使用支付前需要实名认证和绑定银行卡,支付后资金结算划拨在传统银行完成。数字人民币集交易和结算于一体,可以省去清算和银行资金划拨等流程,提升交易效率。引入数字人民币体系后,企业将不能拖欠供应商欠款。每一笔交易都能被央行追踪到,基于海量交易数据,央行可以完善征信体系,增强供应链信用穿透和融资能力,赋能普惠金融。

 

从支付侧看,数字人民币将成为最重要的支付方式,重塑支付市场格局。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从零售已经拓展至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商业连锁、公共缴费、交通客运、三农等,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偿性、双离线支付、多终端支持等特性,且不收取手续费,覆盖的用户更广。在不久的将来,数字人民币或将成为最重要的支付工具,与微信、支付宝并存,重塑支付市场的格局。

 

机遇与挑战

 

华润集团是香港与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业务涵盖了大消费、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6大领域,下设25个业务单元,一家直属机构,实体企业近2,000家,在职员工37.1万人。数字人民币将给社会和行业带来巨大影响,也必将为华润集团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笔者看来,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带来新机遇:

 

首先是为加大新兴技术的布局和投入提供发展机遇。数字人民币代表的是以技术为载体的一类新业务形态,这将是华润集团未来加大新兴技术布局和投入的重要入口。

 

其次是成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方的机遇。华润集团已开展的数字人民币工作,主要在提供消费场景上,比如万家门店支持数字人民币消费。华润也拥有自己的银行业务,这将为华润成为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方、建立数字人民币体系提供可能性。

 

再次是丰富数据和挖掘数据价值的机遇。华润多元的业务形态富含了丰富的支付场景。数字人民币将成为新流量入口,帮助业务拓展新用户、增强用户粘性,沉淀海量交易数据,帮助集团挖掘和提升数字经济价值。

 

令人欣慰的是,华润从来就不缺乏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从她成立那天起,就根植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立心;为创造人民幸福生活而立命;为实现国家经济繁荣而立身”的企业基因。面对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机遇,笔者在华润体系中产业应用、金融、技术储备等领域的做了调研访谈,大家都较为一致的认为:数字人民币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数字人民币运营方将打破支付格局、占据支付流量入口、沉淀支付结算数据、在数字经济领域占据上风;数字人民币使用方将会提高结算和清算效率,增加企业透明度。敢为人先的华润人已经未雨绸缪,做好准备迎接新挑战。

 

元宇宙时代已经来到,区块链、数字人民币等新技术纷至涌现,随着应用场景的拓展,数字人民币不仅成为金融领域必争之地,其在产业上的价值也在不断放大。这必将为生产力的提升带来巨大的改变,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无论前景如何美好,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最终改变的可能是生产关系而不是生产力。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技术创新与变革中,对生产关系敏锐的洞察,可能比技术本身会更加重要。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