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润:〇号传奇
陈润
财经作家,企业史研究专家
著有“全球商业史”系列作品

 

上世纪70年代,在国家号召下,我国的心血管病专家洪昭光教授随常见病多发病人群防治工作组到工厂调研,了解中发现高血压是发病率最高、造成工人们缺勤伤残最严重的病症。当时高血压患者每天要服3次药,每次同时要吃好几种药,工人们很难做到按时服药,血压当然控制不好。

 

洪昭光渴望发明一种“一日一片”的降压良药,为群众解除病痛。在华罗庚院士的建议下,使用《运筹学》中的优选法理论,即“采用尽可能少的试验次数,找到最好方案的方法”,历经三年从近百个方案中筛选出最佳配方,取名“北京降压0号”(后更名“〇号”),有数据表明降压有效率高达80%以上。

 

“有效、安全、经济”的产品价值

 

以今天的管理视角来看,〇号产品诞生真正做到用心去洞察用户需求,不仅做了大量调研,关注各种数据,抓住用户痛点,而且换位思考,用心体验。其次,研发过程采用科学方法,在近百个方案里面优中选优,科学组方。第三,疗效是检验药物的根本标准,〇号降压疗效显著,降压有效率达到80%以上。第四,〇号降压平稳持久,安全性好,副作用小,适合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第五,从每天“服3次药,每次三四种”到“一日一片”,老百姓不仅提高服药的依从性,而且节省药费,非常经济。可以说,〇号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广大老百姓的慢病治疗依从性差的难题,既有效、安全又经济,在我国的高血压防控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7年,在吴英恺院士的推荐下,卫生部以红头文件形式将〇号列为人群防治的降压首选药物,交由北京市卫生局安排有实力的药厂生产,就这样,〇号“花落”北京制药厂(华润双鹤前身)。之所以成为产品批产首选单位,缘于药厂当时已具备强大的研发试制能力、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实力和质量管控能力,能确保生产稳定、产品质量过硬。据统计,从1949到1978年,药厂共研发试制出新产品344个,抗结核药异烟肼、磺胺二甲基嘧啶、维生素C二步发酵法、10%葡萄糖注射液、复方降压〇号等多种产品及生产工艺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医学上来说,〇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长效小复方”降压药,〇号以中医“君臣佐使”、“配伍用药”的思想,互相增强正作用,减少副作用,在国际上开创一日一片治疗高血压的新时代。

 

工艺、技术提升的品质之道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全国各地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制药企业。尤其是80年代中后期,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润空间导致地方政府一拥而上,到1997年制药企业已经从1000多家增长到6300多家。无序竞争的局面导致广告泛滥成灾,北京制药厂仿佛置身事外,一心追求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

 

最初几年〇号车间条件简陋,工作艰苦,原辅料前处理、称重配置、制粒等操作全靠手工操作,当时每台压片机日产量40万片,月产量800万片。到1985年前后,〇号工艺出现较大改进,添加一层深红色薄膜衣使产品更加稳定。1992年以后,北药提出“创亿元名牌产品,振兴民族医药工业”的奋斗目标,○号成为主导产品,销量大幅上升。1995年,北药增添新设备,月产量提高到2000万片以上,所有包装机器日夜不停运转、工人三班倒才勉强满足市场需求。后来又采购德国压片设备,每台月产量达到3000万片,不过年销售量长期维持在5000万片左右,销售瓶颈很难突破。

 

>到1985年前后,O号工艺出现较大改进,添加一层深红色薄膜衣使产品更加稳定

 

1997年双鹤成功登陆上交所以后,采购了国内领先的28冲高速压片机,每小时能生产50万片。1998年10月,片剂分厂通过GMP认证。此前○号只在北京及周边地区销售,1998年以后开始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走向全国,1999年销量达到1.2亿片。

 

进入新千年以后,中国面临加入WTO的重大变局,进口药的冲击导致国药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双鹤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质量标准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2001年,○号检验标准由“地标”升为“国标”,中间体、半成品和成品中四种组分的测定含量均提升为符合国标规定的限度。2003年,美国推荐29种复方降压制剂,其中多种制剂配方与○号相似。

 

>〇号推广活动

 

从1997年到2004年,双鹤依靠资本与实业双轮驱动,通过规模化、集约化战略实现高速成长。此后两三年,双鹤在市场策略中突出健康理念,先后与全国多家著名临床单位合作,从临床疗效、副作用、靶器官保护、循证医学等角度进行系统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产品销量持续上升。2004年○号销量突破7亿片,奠定了复方降压领域“中国降压药第一品牌”的地位。

 

2004年以前,双鹤通过一系列并购完成全国性大型医药企业集团的量变。2004年以后,双鹤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聚焦主业,优先发展大输液、心脑血管类、内分泌类疾病用药三大领域,打造出〇号、糖适平、冠爽、珂立苏等多个国内知名产品。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2008年中国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号把搭建地县医疗和城市社区终端的“两网”建设作为突破口。2009年,国家新医改方案正式出台,○号作为独家品种进入2009版《国家基本用药目录》。2010年,○号销量首次突破10亿片。

 

社会责任源于红色使命

 

自○号诞生30多年来,中国高血压防治实现了由点及面、由科研项目到政策、由专家主导到政府主导、由大医院到基层社区的转变,高血压防治取得实质性成果。○号历久弥新,长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0年双鹤随北药并入华润之后,虽然经历过战略不清晰的发展滞缓期,但○号并未迷失。2012年5月,华润双鹤发起“鹤鸣行动”,深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基层医生开展高血压项目培训,到2015年已经让全国15个省300多个市县7万多名医生受益。2015年,华润双鹤启动“鹤舞行动”,定期对高血压患者开展公益讲座,短短一年时间惠及9万名患者。到2015年,〇号已累计销售130亿片,服用人群约6500万人次。

 

总裁李昕说:“仔细研究那些世界著名企业,我们发现,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是以盈利为自己的最高使命,它们大多以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等崇高使命作为自己企业文化的核心。”作为一家红色国企,华润双鹤绝对不能仅以赚钱为唯一目标,要对社会担负更多责任,在追求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的同时始终履行社会责任。

 

“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做品牌药;提升国产药品品质,做放心药。”凭借多年来对老百姓用药需求的理解与市场边界、渠道的把控,华润双鹤不但创造新的增长动力,也拓展新的业务市场。公司坚持以质量、安全为根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稳步上升。

 

高性价比的前提是高品质。产品品质是华润双鹤的生命线,是品牌立足市场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华润双鹤坚持药品质量第一、患者至上的理念,生产体系作为保证,从研制、生产、检验、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严格监控,从原料采购、生产流程到产品检验,坚持最高标准。

 

光阴之箭已穿越年轮抵达2018年,面临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和人们生活方式快速变化,当防治高血压药物呈现出多样性和丰富性,40年长盛不衰的〇号在新时期将如何发力?同样,华润双鹤旗下那些与〇号齐名的知名产品品牌,也需要思考这一门新课题。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

 

一家将近80年的企业,一款超过40年的药品,看起来,华润双鹤有成就百年基业的文化底蕴和商业智慧,〇号也具备成为伟大产品的实力和机会,但是,每一位双鹤人肩负的使命与80年前、40年前并无不同:以“关心大众,健康民生”承载专业精神和济世情怀,传递温暖关爱,呵护健康生活。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