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立宏:在现代金融体系中思考信托行业的未来

翟立宏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现代金融体系由金融市场、金融中介、货币制度所规范的货币流通、金融工具、金融制度和调控机制等基本要素组成,具备清算和支付、融通资金和股权细化、经济资源转移、风险管理、信息提供、解决激励问题六大基础功能。其现代特征主要体现在金融体系结构的变迁、金融行业发展动力的转换、金融市场运行机制的演进、金融服务核心技术的扩充等方面,必须以此为逻辑框架和基本线索,来理解和规划信托制度、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在现代金融体系中的发展。

 

在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建设进程中,信托始终是一个重要子系统,其表现形式日益丰富、系统功能日益突出、作用范围日益扩大,不但体现在金融工具、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制度和调控机制等系统要素上,也体现在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 

>2017年6月3日,华润信托与兴业银行共同举办了《家族信托业务战略合作协议暨华润信托,兴家兴业家族信托1号》签约仪式,标志着兴业银行开启了与华润信托为主要机构渠道的家族信托业务合作,拉开了兴业银行与华润信托深入合作,携手共赢服务客户的序幕。

 

在新时期语境下的现代金融体系中,信托发展的战略思考可以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来梳理。 

 

微观层面,信托发展的战略考量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一是信托产品的创设运行,包括基于大数据平台和数据挖掘技术的信托产品创设,信托产品的要素解构与组合创新、综合定价、标准化改造与交易流转等。二是信托客户行为特征与金融需求的发掘培育,包括基于金融需求的信托客户价值取向与行为目标定位,信托客户的金融需求、决策行为特征等。三是信托机构的经营管理,包括信托公司治理结构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组织架构与流程再造、团队建设与金融人才战略等。 

 

中观层面,信托发展的战略考量也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一是现代金融体系中信托行业的定位,包括金融体系结构变迁中信托子系统的功能,信托行业的市场环境、发展周期、集中度与竞争格局等。二是基于信托视角的产业金融问题,包括信托的实业投行功能、信托与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关系、信托投融资的产业选择、基于信托的产融结合问题、基于信托的集团金融架构等。三是基于信托视角的区域金融问题,包括信托与区域金融发展差异的关系,信托与区域金融调控的关系,信托与“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自贸区政策、新区政策的关系等。 

 

宏观金融理论和实践的覆盖范围非常宽泛,考虑两个方向:一是基于信托视角的社会融资规模研究,包括社会融资规模的信托渠道与货币政策传导、利率市场化、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关系与研究。二是基于信托视角的宏观审慎监管研究,包括基于信托视角的金融系统性风险机制、信托行业的逆周期监管、信托行业的流动性监管、影子银行体系监管等。 

 

从华润信托的具体实践来看,其在业务组合战略和公司发展战略方面已有清晰构想且初具成效,在业务组合战略方面,确立了结构金融、证券投资、同业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五大引擎”。结构金融旨在通过分层设计、股债混合等产品创设方式提供差异化的金融解决方案;证券投资信托立足资本市场、管理对冲基金、服务阳光私募;同业金融通过证券化、资产流转等方式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优化经营指标;财富管理立足于“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定位为客户管理资财;消费金融则是以特有的运营和系统优势为消费金融终端服务商提供融资、运营等专业化、全流程的综合金融服务,打造多主体互利生态圈。 

 

在公司发展战略方面,华润信托“平台化+基金化”的战略思路也非常契合我国现代金融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信托整体定位要求。在平台化方面,通过更高效、更准确的服务水准,更安全、更灵活的风控体系,结合海量数据整合、归因、分析服务,实现由产品向服务的转变。在基金化方面,依托证券平台孵化主动管理的证券投资产品,打造量化投资和组合投资(TOF)产品线;依托资产证券化和消费金融平台孵化ABS基金,形成从资产生成、打包、分层、评级、销售、运营的闭环体系;依托财富管理平台孵化资产管理业务,通过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资产管理手段将产品进行组合化配置;依托结构金融孵化地产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区域一体化。 

 

基于微观层面的基础和成效,在未来业务组合和公司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方面,华润信托可关注前述行业中观和宏观层面的相关战略问题,重点把握金融体系结构变迁中的功能定位、产业融合和区域发展,以及系统内金融机构的责任承担和审慎监管的配合应对等。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