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学敏:在发展道路上永攀高峰

文/曾学敏

中国水泥协会特聘专家

华润水泥独立非执行董事

 

从担任中国水泥协会副主席到华润水泥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路走来,我亲眼目睹了华润水泥的成长,这15年也见证了华润水泥一直勇攀高峰的历程。

 

发展速度快

 

2002年全国水泥熟料产量52515万吨,其中窑外分解窑熟料产量只有8580万吨,占熟料总产量的16.3%。2003年华润水泥成立时,行业正在进行大规模技术结构调整,华润水泥抓住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通过控股及参股企业,熟料、水泥及混凝土年产能分别达到7,320万吨、10,270万吨及4,210万立方米。发展速度令人乍舌,行业称其为横空出世的一匹黑马。

 

发展质量高

 

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建设生产线,目前公司旗下的生产线100%采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技术装备,100%配套建设余热发电系统,100%可处置各种废弃物,100%安装了脱硝装置,100%改造为袋式除尘器。中国水泥协会以上市公司公布的 2017 年年报数据为依据,公布了2018 年中国水泥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中水协字〔2018〕44 号 ),华润水泥取得的成绩是:总资产排名第5、水泥和熟料总销量排名第4、 净利润排名第3,发展质量不言而喻。

 

发展能效优

 

华润水泥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己任,做到企业与环境和谐发展,千方百计提高企业的能效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批准的前三批“绿色工厂”中,华润水泥旗下南宁水泥、田阳水泥、鹤庆水泥、平南水泥先后名列其中;全国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只有4家,旗下封开水泥就占据一席;“能效领跑者”遴选活动中,水泥行业共有17家企业被选为领跑者企业和入围企业,旗下上思水泥以可比熟料综合能耗100.58kgce/t进入入围企业;全国百名建立能源管理中心的水泥企业中,华润水泥亦榜上有名……

>广西田阳水泥生产基地

 

发展理念新

 

华润水泥始终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指引,通过创新发展理念、思维方式、传统业态、生产经营和流通模式等,实现结构调整和全面转型发展。首先是延伸产业链条,从水泥生产向上游的砂石骨料和下游的商品混凝土、水泥制品、装配式建筑延伸;二是向环保型企业转型,把握协同处置和装配式建筑的行业趋势,致力转型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目前已成为拥有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工业危废协同处置能力和资质的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流通模式上,2018年在西江流域的船舶年运输能力约达3638万吨,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布局32个水泥中转库,设计能力2086.6万吨。推进物流信息化,开发新一代无人值守一卡通智能发运系统提高发运效率,支持在线销售,旗下所有运营区全面实现在线交易,大大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开发水泥新品种实施名牌战略,先后研发推出装修水泥、海工水泥、核电水泥与透水混凝土等新型产品,进行了低钙熟料、混凝土掺合料、煤炭特性分析、耐高温混凝土等多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

>2017年 华润水泥员工家庭日暨润丰品牌宣传徒步活动

 

品牌战略实

 

华润水泥深化“润丰水泥”产品品牌建设,开展品牌主题活动, 强化对经销商及关键用户的品牌推广,提升客户对品牌的认可及忠诚度。品牌战略的实施收获了实惠,在港珠澳大桥珠海段的主体工程建设中,使用了“润丰”牌 P. II 42.5R、P.O 42.5(R)、P.II 52.5(R) 等级的高性能硅酸盐水泥。 还根据工程要求,对大桥岛隧工程、沉管预制件、桩基砼等部位混凝土采取定制化生产,满足项目高性能硅酸盐水泥供应。

 

承担社会责任好

 

华润水泥始终将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己任,连续五年编制社会责任工作报告,在全国水泥企业中名列前茅。还担任了“水泥可持续发展倡议行动组织(CSI)”中国区联席主席,积极推动国内水泥行业在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绿色采购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国水泥工业在世界水泥工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华润水泥始终坚持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融为一体,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