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菇雨

文/冯礼【华润网络】

 

 

 

 

养生界有句老话: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而这一条腿的指的就是蘑菇。

 

在我们大别山区域,味道最地道、营养最丰富、价格最昂贵的当数枞菇。枞菇又名松乳菇、茅草菇,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多种维生素,不仅味道鲜美可口,还具有药用价值,能强身健体、理气化痰、止痛驱虫,素有“植物皇后”的美誉。

 

枞菇娇气。每年三四月随着几场春雨过后才会在松树边探出头来,纯天然,人工养殖不得,所以量少;纯野生,带着一股山里特有的泥土气息,鲜香“咄咄逼人”。记得小时候每次春天吃到这珍贵的山珍野味,爷爷总会说到一段野史,说是我们的老乡林彪生前特别怀念家乡的味道,对这枞菇情有独钟,所以每年春天都会托人专门从家乡带到北京。想必那时他饭桌上的枞菇肉片汤跟我家的味道也应该差不多。每次说到这里,爷爷总夸张的端起碗来快速地将枞菇和着饭趴到嘴里,说是怕外面人闻到,冲到屋里来抢食。大厨奶奶听到这样的夸赞,也总是笑得合不拢嘴,并一个劲儿地嘱咐我,吃慢点,别把碗也给吃了。

 

枞菇珍稀。拿筷尖夹了就赶紧往嘴里送,但也偶有失手,淘气地呲溜到桌子上,甚至地上。家里家教甚严,从小就被教育要爱惜粮食,每及此时,我都会赶紧捡起来送到水龙头下冲洗,又必同样开心地吃下肚中。又岂止是昂贵的山珍,即使是一粒米,在我们家的饭桌上,也一定被教育的是“捡起来,别浪费”。这既是老一辈人对于物质匮乏年代的集体烙印,也是对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最好的教科书。

 

 

枞菇朴实。枞菇肉片汤也许是我见过最简单的做汤的方法,枞菇用猪油清炒,肉片炒熟,再加入水煮,待水沸时撒几颗葱花便可起锅,那种沁人心脾的香味,不论你身在何方、不论你出去多久,只要再次闻到,都能深深地勾引起你对儿时的无限回忆。枞菇还可以做成枞菇面、腌辣椒小炒枞菇,都是最简单的农家做法。它不像北方的小鸡炖蘑菇,需要加上各种佐料小火慢炖,也不像南方的金针菇、平菇,都从人造的菌筒上生出。这天造地设的黄灰色精灵只属于大山,只积聚天地灵气于春雨后生发。它不与春笋比快比多,即使有贵如油的春雨滋润,它依旧循着自己的节奏给你惊喜;它不与春茶比美比新,只是期待着懂它、真正爱它的人于那丛林深处觅得芳踪。它就这么赤裸裸地带着山里的气息,完整地、不加修饰地呈现在你的饭桌上,让你食欲大开,赞不绝口。

 

今年的春天,南方闷热难耐,少有那惆怅的春雨淅淅沥沥、绵绵不绝。想想来南方也有七八年光景,我也已成家立业,三十有余。每次和爱人说到家乡的这些风土,都只能感受到迷茫,总有一种“他乡已是故乡”的惆怅。而她也没能看到自编自导自演段子的老爷爷,不能听到老奶奶笑得咯咯咯地前仰后合,也还没去那雨雾缭绕的山间采得一抔枞菇。加之去年我又添了千金,我暗暗心想,一定要找一个枞菇雨的春,带着我的她们,回家乡。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