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奔西跑 穿越时空的爱

文/代朝霞【华润创业】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我在睡眼朦胧中扒了几口早餐,便匆匆出门穿梭在拥挤的人潮中,搭乘从龙岗开往宝安方向的地铁,途经22个站点和一个换乘,东起横岗西至灵芝,横跨大半个深圳,历时2个小时。站在拥挤的地铁上,随着惯性摇晃,大脑的睡意已在摇晃中、嘈杂声中慢慢清醒,随之而来的是双腿的疲倦。但这一切都在下车后被那冉冉升起的太阳所遮盖,想到新的一天、新的工作,我不由加快步伐。

 

每天晚上,习惯性的日事日毕。华灯初上我开始返程,虽然有些疲倦,但想到圆满完成的工作,又有些欣慰。想到翘首盼望的家人,我心里有些期盼,像鸟儿归巢似的有些焦急。

 

这就是我的日常,每天上下班四个小时,来回穿梭一百多公里,家人戏称每天“东奔西跑”!

 

我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负责的是费用报销组。以前说起费用报销,很多小伙伴也许都会皱起眉头,感觉能一次性顺畅报销并非易事,中间填报和粘贴的各种问题也不知道问谁。于是,我们化身为可爱女孩“审审”,将大家报销中的各类事无巨细的疑问都列出来。总之,有问题,找“审审”。

 

为与时俱进,及时让大家了解报销信息,我们出了很多期报账小贴士。

 

很多小伙伴都说现在报账不愁,有疑问随时可以找“审审”或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客服,而且报账速度也是“蹭蹭”的快呢。

 

在心花怒放的同时,我也不禁回想起刚调来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时候的迷茫和彷徨。

 

2017年11月13日,我来到华创财务共享中心工作,承接内地物流的总账报表工作,刚开始接手时,从未做过账的我,打开核算系统和报账系统时,无比的茫然,COA10个段是什么东西?系统关联方对账怎么处理?现金流量表模块怎么调账?报账系统里面的单据如何查询?每天都遇到好多新问题,好在有一群友好又专业的同事,任何时候咨询她们都会很耐心为我解答,并系统地给我讲解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流程等。工作累并快乐着,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同事们的帮助,我们顺利完成第一个月的月结,一切似乎那么不容易又那么容易。

 

 

2018年1月,根据领导安排,我进入费用报销组工作,刚接到通知的我有些兴奋又有些害怕。兴奋的是终于有机会可以接触到其他流程的工作,可以承担更重的担子;害怕的是,自己根本没有做过费用报销组的工作,甚至对费用报销组的工作内容都不了解,我能做好吗?带着这些疑问我硬着头皮来到了费用报销组,开始熟悉各事业部的规章制度、各公司的业务形态、集团核算指引等等。我既要配合好内部流程组的同事们,也要服务好外部的提单人和业财,同时也要规避税务风险、资金风险、核算不规范等。于是,我的工作日常是这样子:

 

“朝霞,这个单情况比较特殊,麻烦优先处理一下。”

 

“这个单今天是最后付款期限了,麻烦帮忙在今天内付款。”

 

“这个单有点问题,麻烦帮忙修改一下……”

 

“朝霞,你跟同事说一下这个单的沟通事由要写清楚一点。”

 

“这个单没有成本中心,麻烦跟业财确认一下。”

 

“这个单没有项目段,麻烦跟业务经办人确认一下。”……

 

每天邮箱、微信、QQ、电话轮流满屏的催单通知。

 

起初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每天就是这样度过的,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勤于沟通,根据业务事项不断优化、分享,与其他流程组和业财也配合得越来越好,用户也越来越满意。哪怕是新上线的公司也能把业务有条不紊地承接过来。

 

 

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常常感叹,可以成为华创的一员,成为华创财务共享的一员,是多么幸运。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这种彼此携手同行让我真正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团队的力量。团队合作像一群人负重攀登山峰,需要彼此鼓励和帮助才能共同登顶,若彼此奚落难免有人会半途而废,幸运的是我能遇到这样一群友善的同事和领导,给予我很多的帮助和鼓励。这一路走来让我收获了友情和信任,也让我怀着愉快和感恩的心情欣赏了沿途美丽的风景。

 

由小到大,从家庭到公司再到整个社会,爱像血液流淌在我们的身体里。蓦然回首,发现自己对家人的爱和对公司的爱有很多相似之处。对家人的爱让我变得勇敢和有担当,对公司的爱让我爱岗敬业、娴熟业务,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付出。这两种爱都让我在时光中不断蜕变、不断成长。工作和生活其实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

 

 

刚走过华润集团成立80周年,也是我来深圳奋斗的10周年,作为基层员工的我,用踏实的工作来表达对公司的情感。因为爱,我愿意在时空巴士里来来回回的“东奔西跑”!因为爱,我愿意与公司一起披荆斩棘、开创未来! 因为爱,我愿意让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欣欣向荣!因为爱,我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美丽的花朵!2019我们初心不变,继续努力!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