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手记

文/沐曦【华润创业】

 

我已经有点忘了这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第几天,只是明显察觉自己眺望窗外的次数和走向阳台的欲望越来越多,才发现原来每一个琐碎的平淡日子拥有那么多的可贵,比如自由的呼吸、肆意的奔跑、擦身而过的拥挤人潮。

 

这一场暴风骤雨来得迅雷不及掩耳,我们都措手不及。老人们说活了大半辈子没见过这样阵仗的风雨。未知,向来都是令人类最难自洽的恐惧。在未知里,我们只能隐忍,只能坚持,只能直面自己。

 

我有一些感受,写给在无形桎梏里的你和我。

 

清静时光

 

关上电视,收掉手机,你拥有了一段难得的清静时光。清静不一定和孤独寂寥是朋友,她有自己独特的色彩,她可以不是寡淡的,可以是五彩缤纷的。你可以坐下来,从沉湎身边琐事的状态中跳出来,思考一些未曾想过的问题,诸如世界究竟是什么、生活到底有何种意义,冷静客观地审视自己,思考过往的点滴和未来的日子。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借此机会,何不扪心自问,你人生的价值到底在哪?你到底想怎么活下去?

 

你的悲伤快乐我能懂

 

为什么很多人行走人生多年却摆脱不了孤独,那是因为人和人都是独立个体,一个人无法对另一个的心绪感同身受。若能在这段特别的日子,试着不去指责,不去愤怒,而是尝试站在不同的角度、用更多的同理心去理解是非黑白,那么人与人的心会不会连接得紧密一些呢?那么是不是更多人可以互相帮助、团结起来,在灰色地带里觅出一条更好走的路呢?

 

健康可贵

 

习惯了忙碌和追求的中国人,习惯了活在社会眼光中的中国人,常常忘了善待自己和家人。当大难袭来,才发现最可贵最怕失去的却是平日里不放在眼里的。人们常常好了伤疤忘了痛,当这场风暴过去后,我想很多人依然会循着原有的轨迹和态度生活。希望你们在下一次生活失控来临前不时回望此段生活,不时想起当下这个刻骨铭心的温馨提醒,爱惜身体,多多拥抱你的家人。

 

自然是最高信仰

 

地上沧桑变迁,人类世代更替,苍天千古如斯,时间永恒,空间无垠,春天开花,秋天结果,万物皆有灵。万事万物有其自然发展的规则,这是自然的秩序,自然是最高信仰。人类虽然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但在大自然面前就是沧海一粟、瀚海一沙、蝼蚁一只,只有保持敬畏、保有爱心,顺应自然的发展,方不会误入歧途,作茧自缚。

 

春天来了,不知越来越明媚的阳光是否能尽快消融掉这场风雨,回归到曾经的常规岁月中。那时,请让我们尽情享受生活的琐碎、日子的烟火、平淡而绵长的快乐。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