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有信心吗

文/曾美玲【岳阳华润燃气】

 

昨天六岁的女儿突然惴惴不安地问我:“如果这个疫情失控了怎么办?”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我一时不好怎么回答。

 

或许,在家关久了她感觉这日子没有了色彩;或许,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的病人与日俱增让她失去了信心;或许,春天的骄阳洒满大地而她只能坐井观天感到了害怕。

 

女儿好像挺担心,如果病毒弥漫整个空气,那我们可能就死了。平日里她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不想长大,长大后我们就老了,就会死掉。”对于死亡,她非常害怕。

 

面对可怕而又狡猾的冠状病毒,我们心里有多少底?记得武汉封城之前,网上流传的段子:“世界人民觉得中国是疫区,中国人民觉得武汉是疫区,武汉人民觉得汉口是疫区,汉口人民在开心办年货,赶吃年饭聚会,不想搭理你们。”而这种“不想搭理”,证明了刚开始所有人对新型病毒的不了解,导致病情迅速扩散到全国。

 

我跟女儿说:冠状病毒可以致死,暂时并无特效药可医治。我也安慰她:“有医护人员、科学家、干部群众、特殊企业都奋战在一线,他们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关键时刻有祖国妈妈保护着我们,我们也自己保护好自己,不给社会添乱就行了。”

 

后面我又跟她聊了许多:想想在家就能“抗疫”是不是幸福?!有多少“逆行者”,家里也有老人和宝宝需要照顾,明知会被感染,但仍然义无反顾。而我们天天在家能做的是什么咧?当然是学习,用知识来应对危难,如果我们能用知识打败病毒,研究出特效药,那将是为人类的造福。人的一生总会经历风雨才会长大,才会更强大。

 

女儿在我的指导下画了一幅简画:三个冠状病毒,首先到来的病毒是红色的,呲牙咧嘴的长得非常凶猛。后面经过医生护士阿姨们的抗疫,病毒被打败了,流着眼泪变成了黄色。再后来经过医生们的努力,病毒闭上眼睛歪着嘴巴变成了绿色。我问她这幅画给你的启示是什么?她只说了一句:“感谢医生和护士阿姨!”言语虽简单,但胜过千言万语。

 

我告诉她,如果疫情真的失控,食物也会缺乏,到处充满病毒,人最终会饿死病死。我们健康的生活,要感谢那些奋战一线的人们,那些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以及大量无私奋献的人们。

 

正如我们每日必需的水电气,如果没有人去做好供应,哪来千家万户的生活方便和温暖。我也是一名燃气工作者,虽然没有奋战在一线,但能看到身边的同事中可爱的“蓝焰们”心系用户,时刻坚守。疫情虽凶险,却挡不住华润燃气人前行的步代。特别武汉华润人为按时完成火神山华和雷神山医院燃气工程,建设之快、保供之稳,体现了华润超强的责任心和对社会的使命担当,让我深深感动。

 

我在部门工作群里看到这样一句话:“要爱护好各自部门的员工,当班人员和在家远程办公人员都要发放个人防护物资,每位员工及家属我们都要保护。”我很惊讶,病毒爆发以来,个人防护物资一度成了稀缺品。一直以为在家员工不在发放之列,没想到领导亲自把防护物资送到小区门口。危难关头华润的大爱精神,成为员工的坚强后盾。

 

给女儿讲了这么多,我问她:“面对病毒,你再有信心了吗?”女儿似懂非懂的看着我,开怀一笑好像释怀了。

 

孩子,没有好朋友的陪伴,没有鸟语花香的气息,没有人群喧闹的街道……这些都是暂时的,相信风雨过后小树苗根基会扎得更深,春天展开笑颜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