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的恋曲1980

文/谢晓音【华润电力华北大区】

 

  

 

2020年一开局,信息量就大到惊人。

 

全球人民“重启2020”的美好愿望拧不过时光的大腿。光阴不可逆,逝者长已矣,在加粗标红的“2020”巨幅字样下,2019被加速遗忘。但对包括我在内的一些人来说,那年有着特殊意义—最后一批八零后步入而立之年。自此,八零一代从“2”字头的岁月里全员毕业了。

 

2020年5月号的《华北大区发展工作月报》正在组稿编辑中。这项一开始被我视为“额外负担”的工作,如今却做得饶有兴味。除了逐渐找到了工作手感以外,还因为其中有一个我投入个人感情的小栏目—“合众”,即发展团队风采展示。

 

华北大区发展团队成员半数是80后,他们长期驻扎在京津冀不同区域,从事着清洁能源发展工作,他们是捕“风”者、是追“光”者、也是“探路者”,是大区发展工作的中流砥柱。故而现有几期“合众”栏目中的主人公都基本是这些80年代生人的“老男孩”。正是这个栏目的组稿需要,促使我用复盘视角二次认识我的同事们,打破之前形成的片面刻板印象,看到了宝藏男孩们的不同侧面,也由此让我对这些80后老男孩儿的普遍状态和心态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

 

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说过:“80后大多是独子,奋斗在异乡,上大学赶上扩招,看着上学容易,可是上完大学,大学生不值钱了。没赶上买房的好时候。都是泪......”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就像陪伴这代人成长的红白机、大白兔、宝丽金一样,“八零后”这个群体代词也逐渐有了历史感。曾被称为“小皇帝”的一代,已成渐渐长为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脊梁和社会中坚。收敛锋芒,背上责任,每个80后的肩头都不轻松。工作的压力和KPI指标逐步加码,父母健康和孩子成长时刻牵动神经。发际线开始后撤,啤酒肚初见端倪。打一场球要缓一个星期,保温杯泡枸杞成了常态。

  

 

好在,各方诸多压力并没有让老男孩们放任沉沦进油腻且无热情的机械人生。有的开始暴走减肥,有的开始纠正作息,因为明白个人的健康对家庭和工作关系重大。我也在素材中惊喜的发现,他们有人爱读孔孟,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精研“君子之于诸事”。有人精于垂钓,喜架“钓竿弯弓如满月,斩青波,戏江黄”。听音乐、打篮球、旅行、摄影、思考人生......在繁忙的工作之外,他们拥有比我想象中更丰富的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时光荏苒,只道匆匆,但我想,这样丰富热烈的生活和积极开放的态度正是常葆青春状态的“活水”吧。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奋发时

 

如今,80后一代已经从“2”字头的岁月里全员毕业。但毕业并不意味着C位出道。若想走花路,必定要奋斗。

 

在老男孩儿们的日常工作记录里,我看到了许多心酸画面:拜访客户,顶着40度高温在县城转车,头顶着一块儿潮湿的毛巾防暑,已顾不得形象;山里踏勘要加小心,有时会遇到蛇,到了饭点儿举着凉馒头和榨菜,也吃得开心满足;披星戴月和恶劣天气赶路是家常便饭,相机里的车外影像有时是冀南平原黑沉沉的天,有时是三北坝上白茫茫的雪......

 

在大区成立后的第二年曾经做过统计:京津冀地区公路(包括村道)总里程为22.7万公里,覆盖面积达21.8万平方公里。发展团队当年行车总里程约27万公里,连同飞机、铁路、长途汽车、乡村公交等交通里程,几乎等同于绕赤道7周的路程,相当于足迹遍布京津冀每个市、每个县,乃至每个镇、每个村。

 

怎么这么拼?老男孩儿们说:不拼不行!处在复杂多变的开发环境,想突破对手林立的封锁区域,想要先人一步锁定优质资源,时机和效率就是关键。这就是以“特种兵”为努力方向的发展人,这就是撸起袖子甚至裤脚,践行“六大六干”精神的发展人。看着他们,我既心疼又骄傲。

 

前波后浪相催处,中流击水正青春

 

长江后浪推前浪。该如何定位80后?是前浪?还是后浪?

 

80后正在60后和70后前辈的引航带领下努力成长,不应该算是前浪。在“90后、00后新势力”的媒体词条层出不穷的当下,将80后算作“后浪”似乎也不妥当。在我看来,80后正处于前浪与后浪之间,由后浪生发,向前浪过渡,正是承前启后的吃劲位置。

 

丰富的工作经验、日益成熟的工作技巧、追求卓越的工作目标、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是这些发展团队老男孩儿的共同点,也是支持他们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的坚实基础。看着他们开发核准的业绩列表:集中式风电、分散式风电、垃圾发电、海上风电、光伏项目、综合能源项目、新能源基地......在推动华北大区向综合能源服务商的转型路上,留下了他们坚定的足迹!

  

 

“控股公司优秀员工”、“大区优秀员工”的光荣称号代表了公司给予他们的高度认可。而他们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80后这一代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创造着更加宝贵的价值,为无数正在奋斗拼搏中的80后增添了荣光。

 

在搜集人物素材的时候心有所感,不由得也会为他们加上一些绰号和编者题记:诸如“铁汉文青”、“动静有为”、“劈荆问道”、“破冰融雪”.....代表了我对这些80后的敬意和爱意。

 

很幸运能有机会可以用复盘视角,多角度的回看发展团队里这些80后的老男孩儿。栏目篇幅很小,方寸间呈现内容极其有限。但是这个过程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却是深切的,且还在持续。发现他人的过程,亦是省思自己,在乏味倦怠的时刻要不时提醒自己说:你啊,一定也要慎始敬终,要坚守初心,做个眼里有光芒,心中有热情的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确定的年龄分段,青年的年龄上限已提高到了44岁。是的,我们80后这一代人已不算很年轻,但我们仍是热血青年。便诚如李大钊先生所言:“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当践行之!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