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深圳的日子

文/王东成【华润创业】

 

2019年1月1日,我从雪花啤酒安徽区域监察部调入华创监察部,来到了深圳。离开温暖的家,奔赴千里之外一个陌生的地方,对于一直安逸的我来说,的确是巨大的挑战。但是,在领导及同事的关心指导帮助下,我很快适应环境变化,努力做好工作,为人生旅程又增添了一抹色彩。

 

到深圳后,租了一个二十几平方的小房子,一张床就占据了大部分空间,而家里是多么的舒适宽敞啊。巨大的环境落差,陌生的城市,让我的情绪一度非常低落。领导和同事们给了莫大的关心和帮助,让身在异乡的我深切感受无比的温暖。租住的房间,窗子朝北,向着北方的天空,家的方向。想着什么时候回去,到天鹅湖边、匡河边走一走,再去爬大蜀山。但是工作忙起来,连一个月回一次家都成了奢望。最长一次前后有三个月都没能回家。家人虽然理解,但还是开玩笑问我,是不是不要家了。其实,对于漂泊在深圳的我来说,对家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永远是内心最深处的痛。

 

去年5月中旬,集团交办一件信访件,要求一周内回复初核情况,时间很紧。领导带着我立即行动,短短几天内,与相关人员谈话十几次,查看资料100多份,初步掌握了基本情况。5月19日晚,我用了整整一夜写完了初核报告初稿,共一万多字,提交给领导审核修改后报集团。然而,这仅仅是个开端。

 

后续调查中,发现终端费用存在问题,我与调查组同事于是到市场终端进行核实。在走访一个终端时,起初老板的态度还挺好,对一般性的问题也很配合。随着谈话的深入,当我拿出一些有问题的单据时,老板立即就翻脸了,居然威胁我说,相不相信让你今天走不出这个店?此刻,我才意识到此前领导一再交代注意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好在调查组同事立刻及时缓和气氛,形势才没有恶化。第一次在工作中受到人身威胁,我五味杂陈,情绪非常低落,但是我没有退缩,反而认为越是这样越有问题。我和调查组同事更加坚定了决心。

 

但是,后来的调查也并不顺利。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与很多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却一直难以找到突破口,调查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那几天,我经常彻夜难眠,做梦都在想调查的事情。后来,我和调查组同事经过反复探讨,决定从业务流程的起点着手,逐一分析复核。接下来一周多的时间,我们对近万张原始单据仔细核对,综合分析,晚上八九点收工基本是常态。有一天晚上,忙到十一点多才收工,找吃饭的地方,居然找了近半小时,回到宾馆已经是十二点多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对近万张单据的统计分析复核,终于找到了确切的违纪证据。当时,我和同事们心里是多么的激动和开心!查了这么多天,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那段日子,是我工作这么多年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对于我来说,选择华创就是选择了挑战和奋斗。去年,华创纪检工作全面加强,但是部门人员少、工作强度大,特别是中央巡视以来,任务更加繁重。为全力完成工作,记不清有多少个双休日在加班,有多少个晚上伏案到深夜,仅文字材料就起草整理了21万多字。

 

去年1月,我来深圳时,母亲就已经病重,我却远在他乡没能在床前尽孝。2月19日,在核查案件时,我接到了母亲病危的电话,在赶往宝安机场的路上,想到卧病在床的母亲,不由潸然泪下。回家不久,母亲病逝;安葬母亲的当天下午,我便返回深圳,投入工作。

 

5月1日,为了按时完成中央巡视移交案件的办理,我改签了机票,放弃了五一休假。5月中旬到8月初,又参加集团核查组办理中央巡视移交案件,回家的机票也一改再改,最终做了退票处理。

 

9月到11月,为了做好巡察筹备工作,我白天办理信访件,晚上和双休日看巡察资料、写材料。经常夜晚十一二点才从地王大厦踏着疲惫的脚步回去,有时看到路灯下自己的影子,内心也有几分动摇,我到深圳是来拼搏的不是来拼命的,为什么要这么拼?但是想想肩负的责任,还是鼓励自己继续前进。

  

 

付出总有收获。不仅是工作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他们已成为我最亲密的战友。

 

一年前,我来深圳时曾经写下“不论何时,奋斗和梦想永不退场”。一年来,我坚守初心,不忘责任,有过汗水也有过泪水。汪国真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前方的路还很长,既然已经踏上了征程,就别无选择,只有坚定地走下去!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