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入职华润15年

文/范雅君【华润电力华北大区】

 

回首间,这个不一样的八月竟也匆匆过去了。

  

 

八月是属于2020华润“未来之星”训练营的,今年是“3+1”的办营模式,整体上是各个业态大区统筹各个营地。我和小伙伴们也有幸参与其中,一路上陪伴我们的小星星们,一起走过这一段难忘的旅程。挥手告别的那天,看着孩子们稚嫩的笑脸和远去的背影,不禁回想起自己刚入职的时候,穿过回忆的长廊,时间竟然已经跨过了15年。

 

2005年9月1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第一次走进华润电力。那个时候很天真,对华润也知之甚少。入厂后学习了企业文化和制度规范,紧接着就是10个月的现场学习,和一线员工一起倒班,背安规、学机炉电、背系统图等等,每周、每月会安排考试。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去爬锅炉,走在一层层镂空的台阶上,腿抖心慌怕得要命。然而正是这个过程,锤炼了我的意志,帮助我打牢了基础。

 

华润告诉我,凡事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前走。我生性比较内向又很胆小,刚上班那一年讲话都很小声。有一次开展活动,最后环节是小组竞赛,当时的领导让我上场,我当时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最后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登场,站在台上头直冒汗,停顿了5秒钟才开始说话。出乎意料的是,除去前五分钟的紧张慌乱外,我发现自己很快适应了舞台,最终超预期地完成了这项工作。现在想想当时的经历对我现在从事的培训工作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华润教会我,什么时候都不要给自己设限,我们有无限可能。接下来的几年,我又做了很多从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牵头组织多次行动学习研讨和大型会议,统筹完成20余次招标会务工作,学会了各类公文写作日常用法并不断实践,写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2011年,我开始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招聘、培训、薪酬、绩效各个模块都做过。最开始感到工作压力非常大,工作繁琐且容不得半点疏忽。在这个过程中我曾打过退堂鼓,可当我看到公司展板上“挑战自我,永不言败”这句话,我决定咬牙坚持下去,不会的就多请教多学习多思考,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提高效能。最后熟悉了各个专业模块的业务知识,这种融会贯通对我日后的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华润给了我迎风生长、坚持向上的力量和勇气。2013年,华润电力开始招募第一批内训师。作为人力资源从业者,最初并不太情愿的我报名参加培训,顺利地拿到了内训师认证,开始了内训师的旅途。想起曾经写过一篇短文《我的内训师之路》里的两段话:“加入队伍,感知优秀和卓越,获得源源不断的能量,一直用力向上生长”。

  

 

“我仍是那个内向腼腆的姑娘,但当我走上讲台,我多了一份坚定和自信;当我走下讲台,我多了一份对知识的渴求和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些都是我在内训师这条路上收获的珍贵礼物,这些让我知道,在更远的前方会有一个更好的我。

 

华润赠予我,滋润的土地和一起成长的伙伴们。2016年底,我参与了润电远航培训,既拓宽了视野,学习了很多从未了解的新知识,同时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突然发现,自己开始主动拓展边界,努力提升认知能力。相比从前,我更愿意学习新知识、认识更多不一样的人。在这个阶段,我对心理学和经济学产生浓厚兴趣,开始认真思考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华润给了我瞭望广阔世界的眼睛和一颗探索未知的好奇心。2018年,我开始从事培训工作。过程中一路摸索前行,少不了自我怀疑和失败受挫。在一次次做培训项目中,我一遍遍思考我处在什么位置?我该如何为学员创造价值?如何让学员爱上学习成长这件事并自发行动?我究竟该怎么做?我工作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我不断地尝试成为一个远远观察不会打扰的望远镜,既能看到全局又能拉近细节。我也希望自己成为一条连接起学员的绳索,既能串联又能并联交错成网。我不是那第一点微光,也不是那个拥有火把的人,我想尽力去发现那第一点微光并推去有可能被照耀的方向,我想尽力去找到那个拥有火把的人并帮他点燃另外的火把。

 

华润引导我,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价值的内心充盈的人。回首15载春夏秋冬,我最好的青春时代在这里启航,一路走过,已然人到中年。华润如沃土,滋养了我;华润如细雨,浇灌了我;华润如摇篮,伴我成长;我在华润的天地里,和身边众多的华润人一起,携手努力成长。

 

身为一名华润人,我有我的骄傲和自豪,我不曾忘记我的初心和使命。

 

“在万物面前,诉说我的名字,那是中华两个字,最温润的陪伴”

 

“在时光面前,讲述我的故事,那是中华两个字,最长情的眷恋……”

 

润物耕心,伴我前行。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