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有为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在中国革命的发展史上,金寨是一个光耀史册的地方。这里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重要策源地,也是解放战争实现伟大转折的重要战略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被喻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金寨,将星闪烁,人才辈出,这里曾经走出了数百位社稷栋梁、国之重臣。在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里,金寨十万儿女为共和国的建立,浴血奋战、视死如归,革命的红旗在大别山腹地,始终高高飘扬,屹立不倒。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回顾金寨的革命风云,缅怀先烈的斗争精神,再一次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升华。

 

2013年,我在国防大学学习了两个月,我的班主任金一南教授,带我们到金寨附近的红安县进行校外教学。金教授讲课精彩、深刻,如同今天他的授课带给我们的触动一样,令人难忘。他从对历史的尊重、对人性的理解出发,以独特的视角剖析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战略转移、最终夺取胜利的深刻内因,展现了中国革命的正义和伟大,带给了我们非常强烈的感召和启示。

 

前两年,在古田、遵义的“七一”主题活动和集团会议中,我曾分别以《铸魂》、《问心》和《塑德》为题,探讨了一个组织的信仰、价值观和个人修身的问题,也引发了大家的一些思考。然而,一个组织即使解决了理想和信念的问题,也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能落到具体行动上,我们所有的理念终将束之高阁、沦为空谈。因此,今天,我想就“有作为”这个话题,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回顾中国近代史,中华民族曾经风雨如磐、苦难深重。但是,面对侵略与屈辱,中国人民从不屈服,无数仁人志士、千百万群众不断奋起抗争,在历尽磨难与挫折之后,终于走向了辉煌与胜利,重塑起民族之魂。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了可歌可泣的战斗、有血有肉的牺牲、前赴后继的担当和传承不息的精神,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业,为他们的崇高理想留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正所谓“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名必有实,事必有功”。中国革命的成功,是在经年累月的奋斗和奉献中建立起来的,有行动才能改变命运,有作为才能成就辉煌。我们的事业干得怎么样,也必须用事实来说话,拿成果来证明,以实效来检验。

 

当前,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经济伴随着转型升级的过程,将释放很多利好条件,但同时也会突显一些矛盾,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将面对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面向未来,华润已经确立了新的使命和愿景,也绘制了“十三五”的宏伟战略蓝图,接下来就要看我们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双擎是否强劲?两翼能否齐飞?关键在于我们能否经得起摔打和磨练,能否经得起市场的检验、时间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的经理人要有勇立潮头敢为先的魄力,要有巧干中出实绩的锐气,要有力顶千斤、靡坚不摧的能力,简而言之,就是我们要“敢为、善为、能为”。

 

敢为,就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敢为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也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在这方面,长期战斗在金寨地区的开国上将韩先楚将军提供了最好的范例。解放海南岛战役前,四野主帅林彪、四野15兵团司令员邓华等将领鉴于金门之战的失利,主张舰船准备不齐时不能打。时任四十军军长的韩先楚经过大量侦查后,认为攻打海南岛的战役必须在4月底季风变化前进行,否则将失去半年的战机。韩先楚越过林彪、邓华等人直接写信给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主张立即攻打海南岛。毛泽东同意了韩先楚的建议,及时发兵海南岛,打赢了解放海南岛的战役。几个月后,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如果不是韩先楚的担当精神,敢于为革命负责,坚持打下海南,海南一定会受到朝鲜战争的影响,琼州海峡也会被美国第七舰队封锁。如果那样,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海南岛了。北宋名臣张咏曾说:临事有三难。能见,一也;见而能行,二也;当行必果决,三也。韩先楚置个人生死和荣辱于外,善于抓住战机,不盲从和迷信权威,敢于决断和担当,正是敢为的典范。作为华润的经理人,我们在各自岗位上都担负着重要的职责,我们事业的成败与否,不仅关系华润的发展命运,也关系社会大众的幸福安康、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遇到矛盾躲着走、碰到难题往后退、遭受挫败就放弃。面对挑战与困难,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于作为,勇于担责,直面矛盾,破解难题。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做好“转型、创新”,要参与“一带一路”实现走出去等,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也不能存有任何依赖思想,必须敢管敢干,敢闯敢拼,关键时刻能冲在前,危急关头能顶得住,努力开创华润发展的新局面。惟其如此,我们方可对得起组织和员工对我们的信任和托付。

善为,就是要巧思明辨、善于作为。善为是一种灵活应变的处世之道,也是一种长谋远虑的智慧。《孙子兵法》有云,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这其中就蕴含着善于作为的思想。善于作为要求我们要把握趋势、发现规律,不因循守旧、不固步自封;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向势而转、顺势而为;还要善于在反思中汲取经验教训,避免蛮干、乱干,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占得先机、赢得优势。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人称“六星上将”的洪学智将军是善为的最好诠释。1950年5月,他指挥发起万山群岛战役,击沉敌舰4艘,创造了木帆船打军舰、以劣胜优的奇迹,受到毛主席的嘉奖。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在没有制空权和频繁遭受洪水袭击的情况下,率领志愿军后勤将士们建立起了“打不断、炸不烂、冲不垮”的钢铁运输线,粉碎了美军策划的“绞杀战”,保障了前线作战的物资供应,为夺取战争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商海如战场,华润作为商业机构,参与的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激烈“战斗”,在努力拼搏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有对市场脉动的敏锐感觉、对生意本质的透彻理解,能谋善断,顺时施宜,更加科学,更加专业,推动我们的事业走向另一个高峰。

 

能为,就是精明强干、能够作为。能为是一种力挽狂澜的本领,也是我们敢为善为的底气和条件。从金寨走出的我军杰出将领皮定均中将以区区一旅兵力,拖住敌军30万,最终胜利掩护中原解放军顺利突围的故事,体现了一个作战能力很强的将军,在敌人重兵压境、极其困难的环境下是如何扭转乾坤、取得胜利的。1955年,解放军授衔时,皮定均被初评为少将,毛泽东念及他在中原突围中的功绩,在授衔名单上批示:“皮有功,少晋中”,皮定均被授予了中将军衔。对于这场以少胜多的战役,美国新闻记者史沫特莱惊奇地说:“你们的奇迹,我一定要告诉全世界人民。”如果不是皮定均出色的战斗力和领导力,被掩护的中原主力军不可能顺利地向西突围。将军的能力体现在大规模歼敌、攻城拔寨,创造战略优势。而对于华润的经理人而言,我们的能力在于创造业绩,创造竞争优势,赢得市场地位,使华润真正实现“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能为不是要我们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求我们提升个人能力,加强自我修养,发挥自身才干,为企业发展创造最大化价值。古语有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如果我们的能力不够,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进步,通过自我完善,满足企业发展对我们的要求,从而能带领队伍在激烈的商战中取得胜利。

 

今天,华润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关头,未来走向何处,取决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经理人的决心和行动。我相信,二十年前,华润开始从贸易公司向实业化、多元化艰难转型的时候,那一代华润人也面临着和我们今天同样的处境:拥有曾经的荣光,面临未知的前景,需要踏上前人未曾涉足过的崎岖道路。老一辈华润人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实现了成功转型,为我们奠定了今天良好的基业,也激励着我们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努力奋斗。毋庸置疑,华润今天的转型也一定会是漫长的过程。也许五年、也许十年,甚至一、两代人才能逐渐形成结果。那个时候,我们在座的经理人可能都已经退休了。但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贡献,我们今天把基础打得扎实一些,把困难解决得多一些,我们后人的起点就会更高一些,发展的机遇就会更多一些,华润的百年老店、长青基业就更有保障。恩格斯说过:“有所作为,是生活的最高境界。”身为华润的经理人,我们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决心,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开拓精神,忠实地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敢为、善为、能为,否则我们将无法面对历史、面对后人、面对华润的先辈们!

 

(本文根据傅育宁董事长在集团“七一”主题活动上的讲话摘录整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