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学习推动华润成长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华润大学的小径湾校区格外美丽,我相信各位学员在这里都度过了非常难忘而美好的学习时光。在你们即将回到工作岗位之际,我想以“学习推动华润成长”为题,和大家分享一下学习带给我们的收获,谈谈建设学习型组织的意义。

 

以学习为抓手,促进华润跨越式发展

 

华润70多年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学习、持续进步的过程,是业务发展与学习发展相互驱动的结果。过去,华润通过各种类型的培训学习,汲取先进的知识和力量,培育良好的学习文化,推动华润顺利实现了三次转型,实现了多个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建立了市场的领导地位。今天,我们依托华润大学的平台,继续打造学习型组织,结合企业战略发展和业务发展的需要,不断优化华润的培训体系,在加强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推动华润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华润倡导的学习,都不是急功近利的短期活动,也不是附庸风雅的面子工程,而是真正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深度融入到管理实践中的长期行动。回顾总结华润学习型组织的成果,我以为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把手”亲自抓学习。一把手重视,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前提和基础。华润各业务板块的领头人都是行业中的专家,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出色的业务能力,在探索生意模式、把握市场变化、洞察客户需求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们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既是个人资本,也是华润非常宝贵的资源。让这些智慧资本在华润传递、流动,带动更多员工成为优秀的经理人,是华润推动学习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华润各级一把手是推动学习、培养人才的第一责任人。在华润大学,集团董事长担任校长,各战略业务单元的董事长担任专业学院的院长,一把手不仅亲自推动学习,还带头讲课,不局限于课堂,不拘泥于形式,为不同层级的员工授业解惑,锻炼队伍,带领大家走出创业的盲区,走上成功之路。在一把手战略思维的引领下,华润学习的指向性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成效更加显著,“因用而培、因培而用”的人才发展模式也发挥了其效能,使人才培养与使用、使用与评价、评价与个人发展得到有效统一,推动了华润的快速成长。

 

坚持团队学习。团队学习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有效路径。华润强调集体学习和团队学习,以此统一思想,保证企业管理语言和工作方法论的一致性,也有利于群策群力,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历史上,两次“再造华润”,就是华润高层集体学习和实践的结果,通过培训学习推动公司愿景的形成,找到再造华润的战略路径,上下同欲,共同进步,最终实现战略目标。行动学习则是华润过去在团队学习中常用的方法和工具,它从推动战略落地出发,以小组团队决策的形式探讨经营管理的现实难题,强调团队研讨,集体反思,学中做、做中学,在解决很多实际难题的同时,提升行动学习参与者的个人能力,进而提升整个团队、整个组织的综合能力。过去,华润之所以能取得骄人的成绩,行动学习、团队学习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强调学用相长。紧密结合业务实践开展学习,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手段。华润的学习计划、课程设计,几乎都与我们的业务紧密联系,是华润业务实践、管理实践的延伸,而不是一般院校课程的简单转移。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注重内外部最佳实践的学习与分享,通过不同维度的对标管理,促进业务的高水准发展。我们要求培训注重和市场的对接,关注客户需求,关注业务的转型升级,关注产业链的价值挖掘,尝试站在市场的角度上审视我们业务发展中的问题,用消费者思维学习、摸索推动业务增长的有效方法,综合运用课堂培训、教练辅导或岗位历练三种发展模式,培养商业触觉、培养市场化运作能力。正是在这种学习模式的推动下,华润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快速占领市场,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

 

以推动发展为目的,提升学习实效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VUCA”的世界(多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全球局势扑朔迷离,世界经济艰难前行,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引领下,一批新兴行业迅速崛起,宏观环境的这些变化都对传统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在新一轮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华润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由过去依赖投资并购、片面追求规模的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在创新驱动、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提升、效率和效益的提高等方面积极探索突破口,寻求业务增长点。这将是一个持续优化的过程,要求我们在继承学习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还要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不断向优秀企业学习、向竞争对手学习、向市场和消费者学习,以此推动华润实现“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的发展目标。在我们开展各项学习的过程中,我以为我们要把握几个原则。

 

学得快而不散。美国学者彼得·圣吉曾经说过:“未来唯一持久的竞争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今天,我们所处的商业环境瞬息万变,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层出不穷,我们一旦慢了,将很快落后于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在分秒必争的市场竞争中,我们只有比竞争对手快一步,才有可能建立起自己的竞争优势。但是学得快,并不意味着学得粗,我们开展各类学习切忌囫囵吞枣、快而无用,要针对自身管理、业务的薄弱环节,学得更有针对性、更加聚焦、更加系统,不断提高我们学习的效率和效果,使我们学到的东西能够帮助我们解决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驾驭发展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进而推动我们业务的发展。

 

学得广而不浅。今天,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世界性的商业竞争愈演愈烈,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也越发强烈。目前,华润在这方面还比较欠缺,我们既缺乏优秀的国际化人才,也缺乏系统的国际化训练。现在我们要走出国门,拓展华润的海外市场,在异国他乡和各国竞争对手比拼,急需培养一大批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学习的视野要更加开阔,除了学习专业领域的管理知识、业务知识、技能技巧,我们还要学习各国的政治、文化、风土、人文,学习在不同地方做生意的逻辑等。但是学得广,并不代表学得浅,我们倡导的学习是一种攻苦食淡的钻研精神,强调学得深入,学其精髓,而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似的敷衍了事。作为华润的经理人,我们不仅要在各自专业领域成为行业精英,还要一专多能,在其他领域也能体现能力、实现价值。只有比别人学得更广、更深,我们才有可能在竞争中更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比别人多创造一点价值。

 

学得活而不乱。学习的价值在于应用。宋代学者朱熹说过:“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如果只是明白道理而不去做,那么学与不学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学习要能灵活运用,学会用实际工作检验学习的成效,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目的。学得活,并不意味着乱学一气,我们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知识和业务紧密结合、和管理紧密结合,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提升和优化,而不是投机取巧、空谈理论,只做表面功夫。只有扎扎实实地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学习的价值。

 

以华润大学为平台,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

 

我曾经提过,华润大学要跳出一般企业大学的框框,办成既服务于华润,也服务于社会的商科教育专业机构,成为华润对接社会、对接市场、对接国内外智慧团体、创业团体的平台和纽带。大学要利用并调动华润内外部的资源,为华润的经理人和员工创造一个能汲取知识和成长动力的空间,使我们的学员在这里学而有成、学而有用,真正能为组织的进步、业务的增长、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总体而言,我以为华润大学要发挥好两大方面的作用。

 

一是服务华润:打造系统学习空间。华润大学首先是华润自己的大学,面向华润内部各个阶层的经理人和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空间和资源,全方位传授关于华润的知识,是大学的立学之本。结合华润目前的发展现状及需求,大学应该扮演好以下角色:

1、成为传播华润文化的使者

 

华润有近80年的历史,因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华润的成长岁月里充满了奋斗、奉献、拼搏的故事,也因此积淀了优秀而深厚的文化,这是华润最宝贵的财富和最丰硕的成果。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华润的历史使命,要将华润的优秀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使其成为推动华润不断发展壮大的源动力。华润的经理人和员工都应该向华润的先辈们学习,学习他们为理想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为华润事业披肝沥胆的奋斗精神、为建设和谐社会默默无闻的自我奉献。希望大学能成为我们学习华润精神、华润价值观的重要基地,将企业文化的价值理念与课程实践相结合,让更多来接受培训的华润人,了解真正的华润文化,感知这个企业的情怀与理想,触摸这个企业的温度,从中获取情感上的共鸣,激发大家创业干事的激情和动力。

 

2、成为最佳实践的分享平台

 

华润是一家高度市场化的企业,我们的啤酒、电力、置地、燃气等很多业务,从零开始起步,在市场上一点一滴地打拼,逐渐做大做强,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行业领导者的转变。在多元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既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也有过不少失败的教训,如何让这些散落在华润各处的隐性知识归集起来,成为指引我们开展管理实践、业务实践有价值的参考?我以为大学可以成为这样的平台,通过案例的编写、课程的开发,共享、研析各个业务单元的管理方式、发展路径、实践成果和经验教训,总结其中的共性和特性,深入挖掘华润多元化产业的管理智慧和经营特色,让更多的华润经理人有机会接触到来自实战一线的知识和经验,了解推动华润产业发展的内在能力和智慧,掌握多元化产业进退的规律、准则和方法,学习最佳实践,超越最佳实践,促进自身的成长和进步,同时也让华润所有的业务单元有机会分享他们的成功案例,赋予其在现代商业管理上的推广价值,使大家更有动力探索最佳实践。

 

3、成为培养华润事业接班人的摇篮

 

华润很多优秀的经理人都是从华润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从学生兵到经理人,他们与华润荣辱与共,共同进步,在这里收获了事业的成功,也为华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华润的各种培训为经理人的成长提供了智力支持和能力补给,帮助经理人实现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今天,大学成为我们培养优秀人才的地方,从新员工培训到经理人培训,已经搭建起了分层分类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平台,总结办学经验、坚持办学理念,传承企业的成功基因与商业思想,使大学无论在华润的哪个发展时期,都能成为输出华润人才的地方,成为培养华润事业接班人的摇篮。

4、成为推动产业转型的智库

 

今天,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升级、要素及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华润也进入了发展史上的第四次转型期。我们正在积极探寻传统产业进行战略调整和转型的契机,以创新为引领,寻求新的增长路径,开辟新的产业领域。我最近碰到一家很有意思的企业,富士胶片。这些年,随着电子技术、数码相机的发展,胶片的市场空间几乎消失殆尽。但富士胶片及时转型,进入生物制药领域,创新产品和技术,取得了快速发展,制药业成为了富士胶片非常重要、增长性很好的一个业务。这带给我们的思考是什么?今天,面对国内产能过剩、行业不景气等现状,如果我们转入其他产业,能不能像富士这样,抓住机会,推陈出新,实现转型?创新,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沦为口号式的运动,我们需要形成一种机制,让更多的华润员工能接触到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和思想,从中获取启发、汲取精华、激发创意,能结合我们的业务实际,将学到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有力武器,从而赢得竞争。我以为,华润大学可以成为我们推动转型创新的智库,发挥其学习平台的作用和便利条件,通过与全球智慧机构的联系,形成伙伴合作关系,汇集各类创新智慧,为推动集团转型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动力和学习资源。

 

二是服务社会:搭建知识共享系统。建立学习型组织,不是一种“自娱自乐”的建设,需要我们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创新的思维,与外界共同搭建知识共享系统,既分享我们的学习成果,也学习更多我们自身尚未触及到的知识领域,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共同成长。

 

1、连接上下游客户,互学互利推动行业发展

 

华润在众多个产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的业务不仅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来,还要带动行业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用最先进的技术和知识引领行业的发展。过去我们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管理经验,摸索出了具有华润特色的战略6S、财务5C、人力资源TOP、审计5A等等管理模型,我们可以通过大学这个平台,向上下游客户输出我们的管理理念,将客户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加深大家对生意的理解,同时也从他们身上,学习优秀的理念、先进的思想,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构建新的生意模型,使整个行业乃至我们的消费者,都能在互相学习中有所进步,共同引领商业文明。

 

2、开展跨界合作交流,启迪思维推动创新发展

 

华润大学既是我们积累知识与资源的一个平台,也是我们将学习的触角深入社会的重要窗口。我们可以通过大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与不同的企业和组织,开展跨界交流与合作,让不同的发展理念、业务思维发生碰撞、交流与融合,形成优势互补的集聚效应,拓展产业边界,创新发展模式,产生经济与社会的双重价值。华润大学在过去半年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比如我们与德勤合作,成立创投基金。德勤将为我们提供全球创新专家和相关智慧资源,共同开展创新研究和资讯共享。在德勤的协助下,华润将建设创新实验室,开展创新教育,发起创新挑战,这种跨界合作将为我们寻求创新发展提供一种有效的做法。

 

3、联合科研院校,助力产学研推动成果转化

 

华润的业务涉及科技产业的并不多,只有微电子、生物医药等业务属于科研领域,但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我们的所有业务对于高科技都有迫切的需求。眼下,华润在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等方面都还比较薄弱,不足以支撑我们业务发展的速度。未来,我们可以通过华润大学,对接著名院校、科研中心,共同研究、学习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应用于华润的业务场景,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实现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双赢、多赢。我们应当看到,现在全球著名的大学、科研院所都在推动研发创新,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机遇。在酝酿着很多科技成果突破的前夜,我们能否成为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学习并掌握最前沿的技术,抢占市场?我希望大学能成为我们嫁接高科技的“中介”,实现产学研联合共享,使我们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站上产业变革的制高点。

1931年梅贻琦先生在就职清华大学校长的演讲中谈到:“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意思是说,大学最重要的不是设施等硬件条件,而是要有优秀的师资力量和精神传承。国学经典《大学》开篇也提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说,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我期望华润大学能以强识博闻、树人励志为出发点,为华润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素质人才。期待华润的经理人和员工能好学、善学、乐学、勤学,能运用好华润大学的平台,从一个更高的层面上总结商海实战的功过得失,归纳出一些源于实践、高于实践的方法论,用于指导我们的业务开展,也期盼各位经理人在这里能够汲取更多的养分,多一份自信、多一份从容、多一份追求,为华润的进步和发展注入更多的智慧和活力,让学习推动华润成长!

 

(本文根据2016年10月29日傅育宁校长在华润大学小径湾校区华润之道第十期毕业典礼上的授课内容整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