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引领医药新发展 共筑健康中国梦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前不久,我参加了由国务院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主持了“健康中国2030”分论坛。过去多年,我参与演讲和主持的话题,主要围绕对外投资合作、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等,这次我选择了“健康中国2030”这个题目,多少有一点“私心”和“偏爱”。当前,世界医药产业的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着全球药企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和世界优秀药企在国际论坛上探讨健康产业的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而借此机会,让外界了解华润的医药和医疗产业,对于我们探寻国际合作的空间,也很有价值。

 

当下,中国医药产业正在经历一场规则重建、市场重构的变革浪潮,我能体会到医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转型升级的不易。让人欣慰的是,华润医药正在成长为一支优秀的团队,2016年,旗下各块业务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克服困难,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尤其是推动医药成功上市,为华润医药新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推动华润医药上市,是集团整体战略布局的一部分,通过上市,我们希望提升医药的资金筹措能力 ,还希望让医药能够借机开拓国际市场。这就需要我们扩大与海外投资者的联系,寻求有战略价值的智慧资本,这个任务极具挑战性。医药团队在美国最后定价的时候,恰恰是人民币波动,造成市场预期比较低迷之际。我们预断特朗普上台后,世界经济会出现新的波动,所以决定十月底前必须完成IPO,即使上市后遇到短期定价有压力,我们也不会低价发行。这个过程相当煎熬,因为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医药团队压力很大,我对此深有体会。在我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推动并经历过很多企业的上市过程,包括招商局系列的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轮船,这些企业基本都是十年磨一剑,从公司成立到筹划上市,走向成熟,经历了很多挑战,但都展现了良好的实力和优秀的业绩。对于华润医药,是在近年进行了大量并购、调整组织、应对政策多变的背景下筹备上市的,我曾经也有一些担心。但我认为华润医药的工作机制、团队的活力好于国内很多药企,华润的制药业、产品组合也有优势,假以时日,华润医药一定会跑赢竞争者。值得庆贺的是,面对全球经济环境的巨大变化、日益趋紧的上市监管要求,以及投资人高标准的审视,华润医药最终实现了成功上市,这个过程的确充满了挑战和压力,医药全体员工和经理人这一年的拼搏和努力没有白费,大家的付出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为华润医药二次创业创造了条件,我很感谢大家!

上市后的华润医药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目前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不平衡,新医改的推进促使企业的经营结构发生变化,现行药品市场政策多变,行业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医药产业高端人才匮乏,这些需要认真应对。但是事在人为,先哲有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华润医药的经理人要认清形势、坚定目标、凝聚力量、克服困难,共同推动华润医药的发展再上新的台阶。我以为,未来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严控品质立根基

 

毫无疑问,品质对于任何企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医药行业来说,药品品质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其标准和要求应该比一般商品更高。华润医药人常说“品质是华润医药的生命线”、“唯品质赢天下”,也正反映了华润医药的使命“守护人类健康”的内涵价值。目前国内部分药品的品质存在差距,尤其是仿制药,部分仿制药的疗效与进口原药差异较大,凸显了中国制药的差距。药品质量问题无大小之分,一旦出了问题,就可能危害到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将对企业的声誉造成难以修复的影响,从而失去市场的信任。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创造一个品牌难,维护一个品牌更难。我希望大家将品质作为重点关注的管理内容,常抓不懈,华润医药要建立起一整套科学的、系统的综合评价和管理体系,不仅要通过国家规定的各项认证,还要努力通过国际一流技术和管理标准,推动药品质量标准的提升,从而建立华润医药良好的美誉度,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2、优化机制增活力

 

在任何一个组织中,机制都起着基础的、根本性的作用。良好的机制可以使一个组织接近于自适应状态,即使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也能自动快速地调整、作出反应。当下,新的医改政策下,医药企业间的竞争,不单纯是人才的竞争,机制的竞争、模式的竞争都将决定企业的成败。面向竞争激烈的市场,不可否认,国有企业的机制总体来说优势并不明显,我们不奢望华润医药的机制在全球领先,但是一定要建立一个优于其他国企的机制。通过机制的优化缩短与优秀民营企业的差距,创造更加灵活的经营管理环境,以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应对自身成长的需要。在机制改革和优化中,华润医药既要遵循医改的大方向,也要贴近市场,和国际接轨,激发医药团队创新、创业的活力,使我们无论面向国内市场,还是推动国际化发展都能快速提升竞争力。

3、抢占机遇谋合作

 

从学习、研究世界先进药企的技术和管理,到全方面、多层次参与全球医药产业竞争与合作,制定相应的全球化战略,开展国际合作是中国医药企业转型的重要策略之一。华润医药和其他尝试进军国际市场的医药企业相比,有长年建基在香港的窗口优势,在引进国际人才、外来资本、先进技术等方面,有较多的经验,另外也有国际合作的良好记录和吸引合作的有利条件。但我觉得这个窗口优势不会持久,因为竞争对手也会迅速提高国际合作的能力,所以,要有危机意识,抢抓机遇要“快、狠、准”。自去年上市以来,医药加大了国际合作的力度。前不久,我们和富士胶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结合其在医药及健康领域拥有的优秀产品和核心技术,通过产品进口、分销代理、合作开发和共建合作技术平台等多种模式开展多方位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对于医药企业来说,赢得竞争的要害就是手上掌握一批好药。一方面加大研发创新的力度,要自己制造好药,多出疗效显著的新产品。另一方面要通过国际合作,掌控优良资源,引进、代理更多的好药,填补中国市场的空缺,探寻国际市场的潜在空间。随着中国医药市场的增量逐渐扩大,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药品生产中心,但是国内运用新技术生产高端药品的企业寥寥可数,因此,对华润医药来说,未来国际合作方面可以发掘更大的潜力。 

 

4、加大协同求突破

 

大多数企业在产业竞争中因为缺乏差异化战略而表现平平,而华润产业的多元化布局为各业务板块参与竞争、探索增长提供了空间,我们有建立差异化竞争战略的天然优势。这些年来,华润的金融、置地、万家、饮料等多家业务单元已经擦出了协同的火花。对于华润医药,除了加大医药内部的工商协同,还应该加大各个BU之间的合作。眼下,中国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也为医药提供了发展的契机,医养护将是集团未来发展健康产业的主要方向。去年,我们重组建立了华润凤凰医疗集团,前不久又通过产业基金收购了上海红日养老机构,为华润医药探寻业务协同开辟了新的空间,例如治疗慢病的药物和送药上门的服务可以迅速地延伸到红日管辖的养老院。今后,随着华润康养业务的不断拓展,我相信,华润医药与其他业务协同的机会还很多,协同是华润的价值之源,我们要发挥整体优势,形成市场合力。

5、引入资本重“智慧”

 

新药的研发往往意味着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医药的创新发展需要技术、资源的支持,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我们要吸引更多的投资,但需要更多的智慧资本。华润医药有强大的销售网络,有良好的制药企业以及成功开拓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在市场上很有吸引力。我们有可能吸引到很多产业资本、社会资本,特别是智慧资本和海外专业资本,为我们带来新药引进、新药研发、新药拓展的机遇。产业基金是集团这两年推动转型升级的主要工具,华润医药可以充分利用好这一发展平台,挖掘智慧资本,不仅解决资金的问题,也希望能改善机制,带来活力。

 

6、洞悉全局抓关键

 

今天,中国医药产业迎来了新形势、新格局、新思维,华润医药将面临市场的变化,监管模式的变化、审批制度的变化……这些都将促使大家重新思考我们的发展路径。中国从2008年推动全民健康计划后,政府在健康领域的投资增长了大概10倍,但是在健康产业的投入占GDP的比重远低于全球的平均值,更低于发达国家。虽然,政府的投入已大大降低了个人在医疗服务过程中的支付比例,但个人支付的比例依然高于全球平均值,也高于发达国家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推动医疗改革、医药改革,推出了两票制、招投标等一系列举措,都有其合理性,既希望降低患者的支付负担,提高治疗的有效性,也希望解决医疗机构专业人员的收入等问题。这些矛盾交织在一起,解决起来很难,我们应当给予充分的理解。华润医药要着眼发展的大局,抓住关键,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运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研发并引入好药。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提升为患者的价值创造,更加贴近患者、贴近服务终端,建立起自身的市场话语权。

健康是国家富强的基础,是人民幸福的“资本”,“健康梦”,是中国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中国的民族医药企业发展壮大起来,健康中国梦才有可能成为现实。当前,我国医药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无论是出于商业发展的需要,还是守护生命的承诺,未来仍有广阔的空间亟待中国的医药企业去发掘!“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我们要牢牢把握住时代发展的机遇,正确应对面临的挑战,诚信经营、创新思维、务实进取,不断追求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发展。华润医药有很多新加入的经理人,我相信大家能够认同华润文化,能够保持激情,能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成为一个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创造力的团队,为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实践华润“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我很期待看到大家在中国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实现你们的个人追求和自我价值!

 

【本文摘自2017年3月24日傅育宁董事长在华润医药经理人年会上的讲话】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