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转型创新,拥抱电力发展新时代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我到华润已经三年多了,与华润电力的经理人集体见面还是第一次。据我所知,电力已经五年没开经理人年会了,所以今天对于华润电力的经理人和我本人,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五年来,华润电力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电力行业进入了一个市场相对缓慢而变化加快的调整期,面临很多困难和要解决的问题。对于大家谈到的煤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不易、分流安置员工时的不忍,我感同身受。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中央企业裁员近两千万人,这些员工为了国家的长远发展,牺牲了个人利益,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改革作出了贡献。今天,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推动“瘦身健体”工作,其意义更加深远,但实施难度比过去要大得多。眼下,国内很多行业在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期后,逐渐趋于饱和,互联网、生物科技等一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从传统产业岗位上下来的员工转岗或再就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因此,我非常理解华润电力的经理人和员工在响应国家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所付出的努力,我也很感谢这些同事能从大局出发,为新时期的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外界有一种声音,认为电力行业掌握了国家的垄断资源,远离市场竞争,过着高枕无忧的日子。其实不然,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到,电力企业迈出的每一步都很艰难。记得我刚上任第一周时,电力老总们就要求报告煤业面临的困难;到华润后的第一次出差是去内蒙为电力争取项目;第一次出访江苏,吃完饭后电力老总们就围坐到我旁边,也是要我帮忙争取项目;我去过电力人奋战坚守了八年的五间房,听到了一段项目起死回生的“传奇”故事;也去过正在建设的贵州毕节大方电厂的工地,感受到了大山深处的荒凉和清苦……华润电力一路风雨兼程,在复杂又困难的发展环境下,成为一家在行业中极具竞争力的电力企业,充分展现了这支队伍的智慧、能力,还有一股永不服输的精神。

 

十六年的快速发展,为华润电力奠定了丰厚而扎实的基业,今天,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自身变革来看,电力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面对的发展环境更加复杂,迎接的挑战更加严峻,更需要展现华润电力新锐的思维、强劲的实力、广阔的格局、坚强的意志。

一、绿色引领,转变发展观念

 

当前,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动能的转化,高耗能用电增速回落,传统火电的发展受到了环境和消纳的双重制约,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取代传统能源的变革趋势越来越明显,消费者、工商客户的需求随着环境的变化也在转变,绿色低碳的新生活逐渐成为时代的主流趋势,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阶段和能源消费革命的新时期。这就要求我们转变发展观念,以新思路、新视野去开拓业务,不能满足于只做一个高效发电企业,要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因此,我们要持续优化电力能源结构,合理压缩高耗能电源的投资规模,有效处理现有过剩产能;要积极推动新能源发展,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做强风电、水电、光伏发电;要全面推进节能减排,进一步完善超低排放的监测、监管体系,注重整体效益的提升。华润有很多电厂的节能减排指标都领先于同行,也多次获得政府部门、专业机构颁发的有关奖项,这项工作我们还需要持续优化。我希望华润电力在向能源综合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能够不断通过创新的手段、创新的模式,赢取市场先机。

二、创新变革,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的电力市场,曾有浓重的计划经济色彩,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发电企业逐渐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改变了电力市场的发展格局。过去这两年,在推动华润电力参与海外市场拓展的过程中,我们关注到,在发达国家的能源市场,政府对有竞争能力的能源企业是没有限制的,只要你的能源价格有竞争力,符合环境和社会约束的各项标准,就可以上网供电。我认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也是未来华润电力作为一个综合能源服务商,始终要关注的问题。电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独特性究竟体现在哪里?我以为,在和竞争对手面对同样的资源、技术、外部环境时,能取得成本效益最佳,就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此外,如何适应行业改革要求,加快科技创新,也是电力企业必须突破的瓶颈。因此,华润电力要进一步提高成本有效性,在保证电力质量、确保可靠性的同时,依靠技术进步和成本优势双轮驱动,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高效利用,提供有竞争力的供电服务,提供更优的能源解决方案,奠定自己的市场地位。

三、全球视野,开拓国际市场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发展潜力巨大,对电力的需求旺盛,一些国家供电水平不高,而中国电力企业在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可以从中探寻合作,实现需求互补。我们不能狭隘地认为,“走出去”就是对国内过剩产能的转换和消化,而应当看到这是我们在全球领域合作共赢的一次长远布局。国际化和互联网是华润“十三五”双擎两翼战略的“两翼”,集团上下也正在积极推动“走出去”,华润电力是集团比较早摸索国际化的企业之一,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国际业务部,也初步锁定了环印度洋地区、西北欧地区以及北美地区等重点关注区域,正在推进一些重点项目的落地。接下来,电力要进一步聚焦战略重点区域,研究有效的发展路径,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产业、资本和经验等优势,以及集团的协同优势,加大海外项目的开发力度,加快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带动电力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输出,提升电力在国际市场的综合发展水平,实现海外拓展的突破,使华润电力成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一员。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全球经济的复杂性在加剧,我们走出去的风险也在加剧,除了要高度关注和研究目标区域的地缘文化,还需要加强对当地电力行业的了解,通过行业文化方面的交流,探讨并发掘更多的合作机会,更好地布局电力的国际化战略。

四、坚定信念,夯实理想之路

 

我来华润后在很多场合讲过,希望华润的经理人是大写的“人”,是一批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大家也深感惋惜,在华润的队伍中,包括在华润电力,这些年个别非常优秀的经理人走错了路,犯了错,既对公司造成不良影响,也毁了个人,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电力取得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沉痛代价,发人深省。究其症结,是文化理念的知行脱节,导致个别人迷失了方向。我们应该汲取深刻的教训,弥补华润电力文化上的创口,带领电力的团队回归理想之路。在座的很多经理人都很年轻,平均年龄四十五岁,未来的路还很长。我非常希望看到,大家在不断追求电力事业成功的过程中,能够保持正确的人生理念,“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在遇到挫折的时候、遇到命运不公平待遇的时候,在被别人误会的时候、生活出现变故的时候,都不要放松对理想的追求,对信念的坚持。今天,我很高兴地看到,“文化重塑”在华润电力被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这和集团文化建设的方向是一致的。电力一方面要加强文化建设,使正确的文化理念融入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统一大家的思想,引领大家的自觉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强组织建设,通过组织的制度约束、组织的培训教育,帮助我们的经理人、员工恪守正确的价值观,实现人生追求。

 

众所周知,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不仅关系民生,也关系国家的经济命脉,是各个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因此,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过去十六年,华润电力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路,但电力人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超越自己,成为了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一员。未来,在经济社会新常态和能源大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有增无减,我希望华润电力人能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改革、参与改革、拥抱改革,实现更大的跨越,成为电力发展新时代的楷模。英国有句谚语,“Winner never quit. Quitter never win.”就是说胜利者永不放弃,放弃者永不胜利。我相信,因为你们永不言弃、永不服输的精神,我们会在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上看见华润电力展现雄姿!

 

【本文根据傅育宁董事长于2017年3月27日在华润电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整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