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永葆创业激情 再谱发展新篇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今年是华润燃气集团成立十周年,这不仅是燃气人的喜事,也值得所有华润人为之庆贺。从筹备燃气业务到现在,华润燃气走过了十四年,时间虽然不长,却已积累了丰硕的产业成果,沉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成为行业典范,也为华润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曾走访过燃气在无锡、南京、安阳等地的基层企业,感受最深刻的是,尽管大家加入华润燃气的时间不同、身份背景不同,但是上上下下团结一心,都在为共同的理想而努力拼搏、不遗余力。我们要感谢那些默默无闻、奋斗在一线的员工们,也要感谢那些无私奉献、为公司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经理人们,还要感谢那些与华润燃气真诚携手、不离不弃的合作伙伴们,没有他们就不会有华润燃气的今天。

 

回顾燃气集团走过的十年征途,可以说,这是艰难创业的十年,是勤勉实干的十年,是激情洋溢的十年,也是智慧闪耀的十年。十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华润燃气快速发展,成绩斐然。古人云:“事有必至,理有固然”,燃气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绝非偶然,有其必然性。成功的背后,也是很多内因驱动的结果,总结起来,我以为有以下几点:

 

一、锐意进取当先锋。华润燃气脱胎于过去的华润石化,起步晚、底子差、没资源、缺人才、少经验,当时,很多老牌燃气企业已经捷足先登,进入内地市场,留给华润的空间并不大。而燃气作为公用事业,涉及居民的生活安全、城市的稳定和谐,对设施、技术、服务等各方面要求都很高。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华润燃气都没有优势,起步之难可想而知。然而,燃气人敢为人所不敢为,敢当人所不能当,一点一滴打拼,硬是将业务规模、经营效益都做到了行业前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快速蜕变,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

 

当初燃气拿下的很多优质项目都已经和其他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基本没有胜算,但燃气团队锲而不舍,抱着“哪怕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努力”的信念,争取到了这些项目,直至今日,团队仍在努力争取日益稀少的燃气项目,这种锐意进取、坚忍不拔的精神非常可贵。这也是为什么当年其他企业进军燃气市场铩羽而归,华润燃气却能脱颖而出的原因所在。

二、善用优势求突破。华润燃气在拓展业务的过程中,善于利用集团品牌和多元化产业的优势,充分挖掘内部各种资源,积极寻求各地政府和合作伙伴的支持,同时借助成员企业的力量,依靠团队制胜的法则,为燃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正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对企业来说,集众智、汇众力也是一种竞争力的表现,华润的每个业务板块都应该学会集他人之所长补自身所不足,善于调动和协调集团内部的资源优势,突破业务发展瓶颈,创造新的发展局面。这次华润燃气表彰了一批“无名英雄”,他们有的来自集团,有的来自合作伙伴,都曾经为燃气事业作出了努力和贡献。华润燃气成功之时,并没有忘记这些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对集团总部和兄弟企业满怀感恩之心,对待合作伙伴也是如此,这也是华润燃气能用好集团资源和优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诚信合规固根基。燃气行业因为掌握垄断资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众多企业都想进入这个行业,大家各显神通,竞争十分激烈。华润选择了这个行业,必然要应对不同的竞争手段,稍不留神就可能走偏。过去十多年,曾经和华润燃气有密切工作关系的20多位政府官员和合作伙伴,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问题,但令人欣慰的是,都与华润燃气无关。燃气始终坚持诚信合规,将“看重人生主产品、看轻人生副产品”作为企业信条。十余年来,1145位直管经理人努力追求理想信念高线,守住法律底线,在推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忘本,也没有被腐蚀,为燃气的健康发展打下了稳固基业。也正是因为恪守诚信,华润燃气成立至今,不仅没有发生过重大群体事件,在这个特殊的行业内,还始终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守护着各方平安,建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声誉。

 

四、反求诸己找差距。先哲有云:“学知不足,业精于勤。”只有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不断反思、学习,才能持续进步。传栋说,如果让他重新做一次燃气事业,他会做得更好。这反映了燃气团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传统,也是这个团队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去十多年,华润燃气勇于打破惯性和固化思维,学标杆、找差距、促发展,直面自身不足,积极推动管理提升和业务结构优化,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的高度、宽度和深度,从燃气行业的门外汉做到了领头羊,展现了一个成熟团队应有的谦虚态度和好学不倦的精神。

五、文化强企谋长远。华润燃气有许多并购来的企业,而文化整合是企业并购整合最难的一点,也是整合成功的关键。企业文化的融合不仅关系到并购重组的全局,对重组后企业健康发展和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都有重要影响。要协调不同企业文化间的差异与冲突,促成相互认同、融合、统一,考验着燃气管理层的智慧。如果燃气没有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管理层没有包容开放的心态,就很难推动被并购企业团队的融入。在面对并购企业的巨大文化差异、合作对象出现偏差的情况下,燃气人依然保持诚信的理念和执着的精神,用我们的诚意和坚持打动对方,凝聚大家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追求,形成一致的努力方向,为企业更长远的发展铺好路。

 

未来,华润燃气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许多挑战。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启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进入了关键时期。治理大气污染、气源主体多元化、燃气应用范围扩大等一系列条件将为燃气提供更大的空间。作为绿色清洁能源企业,华润燃气无论是在供给侧还是消费侧,都有很大发展潜力。但同时,燃气也将面临优质投资项目稀缺、市场竞争加剧、监管更趋严格等各种挑战。正所谓“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面对新形势、新局面,华润燃气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规划,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

 

一、居安思危,以创新引领发展

 

清洁能源过去在全球范围不断取得新突破,美国页岩气大规模生产,生产能力和成本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为美国再工业化提供了可能性,为清洁能源成本带来革命性变化。世界能源环境的变化,能否为华润所用,是我们“十三五”以及未来一段时间要破解的课题。

 

经过前几年行业的大举整合,燃气行业跑马圈地的阶段已经结束,目前国内优质项目已经几乎收购殆尽,并购的机会减少。此外,相关政策的出台也对燃气的运营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今年六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天然气价格监管政策,提出准许投资收益率原则上不高于7%的原则,这对燃气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瞄准下一个十年,燃气需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我希望各位不要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要敢于跳出舒适区,用创新思路颠覆自我,用创新办法指导实践,用创新举措增添活力,寻找新模式和新途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变“坐商”为“行商”,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内部管理,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高效的管理提升竞争优势,从而在新的市场环境当中占据先机。

 

二、多措并举,拓宽业务领域

 

首先是推进城市管网建设,在天然气占主导气源的大背景下,燃气管网的建设是城市燃气实现快速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今年,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印发了《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油气管网规模将达24万公里,全国省区市成品油、天然气主干管网全部连通,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成品油管道基本接入,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天然气管道基本接入。这就要求我们在完善城市管网的同时,把介入省级、国家级管线的建设纳入工作重点。

 

其次是尽快实现管网的互联互通。《规划》提到,东北、西北、西南地区除进口通道外,管道整体偏少,网络化程度低,联络线和区域管网发展较缓。设施各自独立,互联互通需进一步加强。华润燃气目前管网建设存在一个很大的瓶颈,在我们经营的很多省份,缺几个城市就能连成网络。这种情况下,华润燃气应当与相关公司就区域性资产进行交换整合,借此强化部分省份的管网密度,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

 

第三是要加快“走出去”步伐。目前,发达国家存在基础设备落后、破旧的特点,这为中国燃气产业向海外发展提供了机会。去年,我们就做了积极探索,尽管华润燃气没有中标英国NG燃气项目,但我们不要气馁,还要继续前行。华润燃气兴业的新十年,也将是华润燃气走向世界的十年,我们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强市场研判,培育一批有国际化视野和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力争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取得突破。

 

三、适应监管,依法合规经营

 

天然气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其受政策管控的影响比较大,在天然气竞争性环节的价格基本放开后,由市场来决定价格将成为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出于公平竞争的考量,国家一定会通过严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来维护市场秩序。但是,基于输配管网的垄断性和居民用户多的特点,燃气输配价格和民生用气价格将会由政府决定。今后,政府在价格监管、成本监审等方面力度会越来越大。我们要适应这种趋势,增强法治、公平和责任意识,形成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思维,把诚信合规放在首位,做到依法合规经营。

 

四、推动组织转型,提升管理效率

 

今年,华润燃气进行了一次重大的组织变革,把原来的200多家企业整合成80多家区域公司,实现了区域化管理,由此缩短了管理流程,提升了管理效率。原来管理200多家企业,存在点多、面广、战线长的问题,一些小公司面临资源匮乏,难以招募人才等困难,而总部面对的成员企业过多,无暇兼顾,影响管理质量。区域化管理的实施,推动燃气总部与80多家成员企业实现无缝对接,能够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管理、完善流程,建立灵活高效、行动适应能力强的组织,对燃气整体管理效率的提升大有裨益。当然,变革必然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会带来阵痛,希望燃气团队能做好相关同事的思想工作,让大家放下包袱、打消顾虑,增强大局意识,积极拥抱变革,使我们的组织发展能快速跟上华润燃气的成长步伐,实现燃气更快更好的发展。

 

五、加强品牌宣传,提升企业知名度

 

我在燃气调研时曾提过,华润燃气要成为集团著名的品牌,这对于基础服务提供商来说是不容易的,只有为客户不断创造额外价值,才能为燃气品牌形象添彩。眼下,社会大众对央企,尤其对垄断行业的央企有很多误解,我希望燃气通过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市场和大众更加深入了解央企,让客户更加喜欢华润。这就需要我们在打造品牌的时候,既要紧扣绿色主题,让外界知道华润燃气是绿色环保企业,致力于让天更蓝、水更绿,使绿色能源提供者的形象深入人心,也要立足客户导向的理念,树立华润燃气安全供气、客户满意的形象,让各地政府、社会公众了解我们为守护安全、提升服务所付出的努力,从而更加信任我们。燃气一位经理人提到,她在服务客户时,努力做到“超越客户的要求”,很打动我,这应当是每一位华润员工在面对客户时所要努力的方向。

 

六、加强团队建设,打造一流队伍

 

华润燃气有200多名经理人,自创业以来,除了3人被其他利润中心或集团部室提拔重用外,没有一人离开公司,可见管理团队的凝聚力很强。总部的队伍配得很精干,很slim,氛围也很好,在团队建设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我希望华润燃气除了为集团作出利润贡献、管理贡献,还要有人才贡献。华润即将布局的新兴产业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燃气的经理人要有跨界闯天下的勇气,把燃气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品质带到华润更广阔的天地去,为华润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人们常说,“人唯虚,始能知人。满必溢,骄必败。”虽然,过去十四年,燃气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但是我希望大家始终能常怀谦卑之心,心生感恩之念,避免滋生居功自满、小富即安的思想,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继续保持自强拼搏、踏实勤恳的精神,不推诿扯皮,不避重就轻,不敷衍应付,把正气作为修身立命之本,把守正看作是一种定力、一种智慧,打造一支凝聚力强、执行力强、竞争力强的一流团队。

 

《易经》有云“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说的是没有任何平地是绝对平坦的,也没有任何事是顺利平直而不会反复折回的。十四年前,华润燃气从苏州起步,遭遇了很多挫折,克服了很多困难,实现了零的突破,十四年后,昔日的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在中国广阔的疆域里绽放活力。今天,华润铺设的燃气管道可以绕行赤道好几圈,在240多个城市中,我们的抄表工、巡线工、抢修工每天呵护着这些城市的“动脉”,和它们互为依靠。未来,华润燃气要走的征程更长,面对的挑战更多,但肩负的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永葆激情,继续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开辟发展新路,把华润燃气“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将燃气集团的下一个十年绘就得更加精彩,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

 

(本文摘自傅育宁董事长在华润燃气2017年经理人年会暨成立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