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秀

>广东沙角C电厂

 

一颗应势而生的电力新星就此登场,“初出茅庐”的华润电力在成立之初的两年时间内,抓住了外资撤离中国电力市场的历史机遇,通过收购广东沙角C电厂等项目股权,迅速充实壮大了电力资产规模。 

 

然而,志存高远的华润电力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将目光锁定在了资本市场,开启了“上市”之旅。 

 

 

和时间赛跑 

 

 

华润电力在2001年成立之初就制定了计划,即在两到五年左右条件成熟时,尽快实现电力资产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2007年左右在香港上市。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计划的实现比预期时间提前了四年——2003年11月12日,华润电力率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顺利上市。

 

成立伊始的迅速收购不仅扩大了华润电力的资产规模,更助其迈过了香港联交所的上市“门槛”。因此,在几次收购落锤后,华润电力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上市筹备工作。 

 

然而好事多磨。2003年3月,“非典”爆发,香港、北京都成为重灾区。突发的灾祸不仅影响了华润电力在建项目的建设速度,也为上市前赴相关部门开展审核审批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创业之初的华润人冲劲十足,哪怕戴着口罩,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坚持跑环评、跑设计,绝不耽搁。 

 

2003年4月26日,时任华润集团财务及会计部经理张沈文等人赴京向证监会作汇报。当时,北京基本成了空城,餐馆、酒店多已停止营业。为了赶时间,他们只匆匆在路边吃了北京办事处送来的盒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华润电力最终赢得了证监会对其上市的支持。 

 

到了国资委,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提出了质疑:“没听说过华润集团做电力啊。”他强调,“还是要突出主营业务。”直到得知华润电力自1994年就开始涉足发电,并详细了解了情况后,才予以批准。 

>河北衡丰电厂

 

上市是专业性极强的复杂工作,高质量的财务人才不可或缺。2003年7月,华润电力找到了现任首席财务官王小彬。 

 

“一开始感觉电力行业没什么起色,业务稳定,很难有大的发展,不是生机勃勃的行业。后来经过慎重考虑,觉得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就过来了。”王小彬说。

 

当年7月15日,包括王小彬在内的二、三十个领导班子成员坐成几个圆桌,讨论华润电力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并着手启动上市工作。 

 

时至今日,王小彬依然清楚记得当年的不易。初入华润的她,边学边做边成长,华润电力请来集团运营部人员,向投资银行做解释、回答对方有关经济调查的问题,王小彬就跟着投资银行的人一起听、一起学、一起记,慢慢了解了华润电力整体的业务情况。 

 

由于曾经在投资银行参与过很多上市方面的工作,能自己做的,王小彬自己就做了;港交所的问题能回答的也都自己回答了。这样日复一日加班加点地忙了两个月,上市进度加快了许多。 

 

当时的计划是一定要在2003年底之前上市,但考虑到圣诞节一些单位会放假,华润电力认为12月初是上市最后也是最佳机会。“如果12月初还上不了市,当年就没有希望了,我们不想隔年,必须争分夺秒。”王小彬说。 

 

 

冲破质疑 

>温州特鲁莱电厂

 

华润电力的上市之路并非坦途,曾遭遇各方的质疑。如何让市场相信这个电力行业的新面孔,是上市工作的首要难题。 

 

起草招股说明书时,可以说明华润在电力行业业绩的项目只有五个,其中四个是参股项目,分别是35%股权的徐州彭城、25%股权的河北衡丰、刚刚收购的占股40%的温州特鲁莱、占30%股权的广东沙角C。此外,占60%股权的湖南鲤鱼江项目一期工程刚刚投产,还没有拿到正式电价。其它可向投资者推介、能让资本市场看到未来前景的控股项目当时全部在建设中,包括安徽阜阳、云南红河、江苏常熟、徐州二期、河南登封、湖北蒲圻等。 

 

“当时资本市场、电力行业和监管机构看到我们的资产情况时都感到吃惊,一部分人认为华润集团是看到中国内地的电力行业出现向上趋势,才走机会主义路线,临时凑了一个电力组合到资本市场捞一把,很少有人相信我们有独立建设和管理运营电厂的能力。”王小彬回忆。 

 

最让王小彬记忆深刻的是,某知名国际证券公司分析师很不看好华润电力,认为这个电力行业的新兵可以控制的大部分资产是在建机组,成本非常容易失控,不确定因素太多,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他对投资人发出了警示。 

>2003年11月12日,华润电力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0836.HK) ,比战略预期提前了4年

 

在投资者看来,投资了众多在建项目的华润电力,就像小蚂蚁拖了个大板车,一旦失手,不仅无法给远期投资项目带来盈利,反而会影响公司眼前的资本开支、负债和基建能力。为此,华润电力果断决策,将三个拟于2006年投产的远期投资项目打包给了母公司华润集团。 

 

2003年9月,华润电力将准备就绪的相关表格递交至港交所审核,并于10月开启了国际路演。 

 

当时国内长时间批不下来正式合理的电价,很多企业使用两毛多的临时电价,仅仅能够覆盖变动燃料成本,整个市场忧心忡忡。没有控股电厂,怎样才能让投资者相信华润电力的管理能力呢?华润电力又如何拿到正式电价呢? 

 

为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华润电力管理团队一家家公司挨着跑,历时半个多月,诚恳地向投资者讲述华润电力的发展愿景、战略、规划、举措和理念。在新加坡路演时,好消息传来,湖南鲤鱼江#1机组拿到了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电价批文,为路演增加了更多说服力。 

 

最终,华润电力确定了每股2.8港元的上限定价,于2003年11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市值达到100亿港元。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