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延伸向未来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华润水泥将如何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呢?

 

华润水泥人心中时时想着未来。

 

装配式建筑

 

2017年3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

 

装配式建筑是未来建筑领域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提到建筑工地,难免有尘土飞扬的印象。但是如果把容易引起粉尘的生产过程在工厂里完成,形成一个一个的模块,在工地上像拧螺丝一样地安装在一起,不就减少污染了吗?这就是行业内所称的“装配式建筑”。

 

作为新时代的水泥集团,进军装配式建筑业务以及智能制造领域,早已有着自己的科技研发战略。并且,结合公司产业链延伸和未来发展需要,装配式建筑业务也成为了华润水泥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

 

装配式建筑推广的重点在研发端,需要研发装配式建筑的专用水泥、专用材料,解决目前存在的痛点。装配式材料拆模时间很长,一般需要24小时,磨具一天只能周转一次,如果做到6个小时以内,加上前后收工的程度,大概8个小时一个循环,一天可以达到3个循环;另外,传统的水泥制品是要用蒸汽养护的,因此需要安全的锅炉等特种设备进行作业,若有可免蒸汽养护的专用水泥为佳;第三,混凝土浇筑时会有震动,震动的问题也需要优化。林永权说,他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些痛点,力求以专业的水泥来进入装配式建筑的市场。

>2017年9月,集团傅育宁董事长考察广西华润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

 

目前,华润水泥针对装配式建筑已研发出部分产品并投入试用,林永权骄傲地说:“我们的产品预计2019年可以上市,跑步进入‘装配式建筑时代’”。

 

彭方清介绍,在装配式建筑业务方面,华润水泥正在广东、广西布局,按照规划广西要布局7个点。

 

除了布局之外,实战环节也是如火如荼。华润水泥正与各相关方合作、与客户共同推出联合解决方案,形成构件设计及咨询、构件生产、装配现场、全程监控的生产链条,利用设计中心的快速、生产中心的低成本、装配中心的高质量,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生态圈。

 

2017年1月,华润水泥与南宁鸿基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宁鸿基)签下协议开展装配式建筑等业务;5月,与华阳国际共同成立装配式建筑合资公司;6月,与华蓝集团股份公司(简称华蓝集团)、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五建)签约推进南宁市装配式建筑项目战略合作;12月,与贵港市签订装配式建筑项目合作协议;2018年6月,与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来宾市装配式建筑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华润水泥自2017年起精心打造的一个个针对装配式建筑的项目,已有成果——

 

2018年5月,合资成立的东莞市润阳联合智造有限公司(简称润阳智造)生产基地建成投产 ;

 

同期还取得了位于广西南宁市邕宁区的一块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工业用地;

>生态竹板是利用水泥基材料、骨料、特殊外加剂等,通过特殊工艺制作的仿真度极高的人造仿竹板。产品不起皮、不变形、施工便捷

 

5月15日下午,润阳智造首批PC部件顺利出厂,标志着润阳智造从建设阶段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5月28日,由华润水泥、华蓝集团、上海五建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广西华润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获得了荣和公园大道华府项目的装配式PC构件供应权, 这是南宁首个装配式建筑构件招标项目;

 

7月6日,由广西华润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负责构件生产及供应的南宁市内首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用装配式预制楼梯在南宁绿地西城国际花都项目顺利吊装,标志着南宁市房地产行业正式迎来了装配式建筑时代。

>生态石材是利用水泥基材料通过特殊工艺制作的仿真度极高的人造石板。产品质感、强度与天然石材一样,吸水率低,产品纹路、肌理、质感和颜色变化灵活,尺寸精确

 

>生态木材是利用水泥基材料、轻质材料、添加剂等,通过特殊工艺制作的人造木纹板,与木材相比具有不变形、不变质、防腐防蛀等优点

 

数字化转型

 

华润水泥人还紧跟着时代的潮流,在水泥企业中,率先提出了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让润丰水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06年,华润水泥退市并完成私有化,2009年纳入集团主业,四年内完成行业内其它企业十几年走过的路。然而,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标准化工作却未跟上,信息化建设停留于部门级的孤岛应用,各基地之间信息共享程度低。以上管理问题被市场对业务快速发展的支撑所掩盖,企业发展再次面临挑战。

 

为此,华润水泥管理层多次研讨信息化战略,携手IBM等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制定了“十二五”信息化战略规划并作为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2009年起至今历时十年,华润水泥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库存、大共享中心、数字化营销平台”三大领域,建成E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报账系统、一卡通等25个信息系统,逐步实现由信息化驱动业务变革的模式。

 

“有一天可以用微信买水泥。”周龙山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纪友红也说,以后购买方可以开车扫码进入华润水泥的智能仓库,在电脑中输入型号和数量,从输送带装车拉走便可,完全实现无人化销售。其实这些并非远景,程序甚至已经开发完毕,正在完善过程中。

 

这一方向来自于华润集团的信息化推广。当时华润水泥内部也有些不同看法,水泥是传统产业,信息化是高大上行业做的,跟水泥有什么关系?但华润水泥的管理团队认为,信息化之路必须要走,最起码可以提升管理能力和效率。与IBM合作,做ERP(资源系统再造),其一是做样品,进行流程再造;其二是进行组织变革。信息化的过程,让华润水泥的管理为之一振,财务共享、库存管理等等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也为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6月 西门子与华润水泥智能制造战略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根据华润水泥“十三五”战略规划,紧跟“中国制造2025” 等国家战略步伐,以信息化与业务深度融合为目标,以客户为导向,制定了华润水泥“产业互联网”实施路径: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和智慧库存),智慧营销,智能物流。

 

智能制造,指在电气化+自动化基础上,借助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构建数字化双胞胎,现实工厂的实时动态投射到虚拟场景,虚拟场景可对比指导或控制现实生产过程, 实现设备设施三维可视、生产过程实时掌控、管理指标精准透明,推动生产运营持续改进与优化。

 

智能库存,即在深化SRM(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应用基础上,打造全面共享、高效协同、精准采购的物资供应链,逐步建立辅材备件共享中心,实现联储联备。

 

智能营销,即打造水泥营销平台,通过交易线上化,感知用户需求,压缩销售渠道层级,改变行业的营销模式;同时提供一站式的物流和金融服务,实现水泥企业及客户的利润最大化。

 

智能物流,即利用“汽车、船运、中转、铁路”等多种物流方式及其组合,依托信息化物流系统,打造数字化营销物流体系。通过销售下单APP、ERP、一卡通、GPS调度系统的集成,实现销售物流业务线上化、移动化、可视化。

 

2018年的6月,在西门子主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华润水泥与西门子(中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和强化双方在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领域的战略伙伴和合作关系,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共同研究并践行智能制造在水泥行业的应用,同时探索在节约能源、提升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其意在虚拟与现实结合,用虚拟来模拟解决现实里的问题,在现实中提升管理和效率。怎么建、怎么生产、怎么管理、如何更安全、如何更环保,都在虚拟模型里看得见。模型出来了,在现实中实践就变得高效便捷低成本,至少在人工上就减少一半。“华润水泥有46条生产线,中国有1600条生产线,如果都是智能制造,那将是一个多大的产业?知识产权共同拥有,模式还可以推广到国外去。”周龙山憧憬未来,豪情满怀。

>从2011年起,华润水泥便开始供应港珠澳大桥项目大陆段工程水泥产品,实际供应水泥量约130万吨,占港珠澳大桥大陆段水泥使用量的86.7%

 

2018年9月18日,西门子主办的2018西门子工业论坛在苏州开幕,深度解析数字化实践典型案例,探讨实现数字化企业的路径,切磋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方案。会议期间,华润水泥与西门子(中国)正式签署了《智能制造田阳试点项目合同》,发挥双方优势,合力打造水泥智能工厂,构建数字化工厂和MOM生产运营平台,最终实现社会、企业、员工和环境均好发展。

 

目前,华润水泥已在封开、南宁、田阳水泥开展智能制造试点,建立设备管理、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管理平台,实现运营管理可视化、生产过程数字化、执行控制智能化、生产现场无人化。

 

“华润水泥的未来一定是走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实现智能工厂、智能物流、智能营销,我们不仅要做行业的引领者,也要做行业创新的推动者。”周龙山说。

 

水泥行业在未来世界里可能有两样产品——熟料和混凝土,因为找不到可以替代的材料,这个生意可以再做100年。

 

15年来,华润水泥如同默默构筑广厦的混凝土一样,外表朴素却迸发铿锵的力量,在百转千回中为华润的故事浇筑出新的华章。“润心固江山 丰业酬永恒”是今天的评语,更是走向明天的宣言。“十三五”战略期已经过半,“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一流水泥企业”的愿景也早已融入身心。

 

2018年9月,华润水泥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润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将承接华润水泥新产品的运营及推广,促进企业的转型创新。

 

15岁的华润水泥再一次整装出发,每一个日子都是新的起点,华润水泥的未来正在路上。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